费德勒守住NO.1却丢掉金牌 266分钟鏖战吃不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1:1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四周前的全英俱乐部,当在决赛中四盘战胜穆雷(微博),第七度举起温网冠军金杯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费德勒加油在今年圆满金满贯为时不远,然而四周之后,在同样的场地,面对同样的对手,瑞士人却没能抵挡住穆雷的攻势,最终只能收获一枚银牌。对于即将年满31岁的费德勒,四年后他能否出现在里约热内卢的赛场上还是未知数,也许这次的伦敦视频-穆雷3-0完胜费德勒 获得男子单打奥运冠军媒体来源:CCTV.COM奥运是他能夺取金满贯的最后机会了。尽管成功守住了世界第一的位置,但是由于奥运赛制的特殊性,最终费德勒也只能饮恨而归了。

  在2010年法网八强战四盘不敌索德林之后,费德勒交出了285周世界第一的位置,随着之后连续地无缘大满贯冠军,对瑞士人廉颇老矣的质疑声四起。的确在那一次的法网之后,费德勒仅仅在去年的法网才又打进到了决赛,再次负于纳达尔加油也让质疑他的声音几乎达到了顶峰,加上去年美网半决赛丢赛点输给德约科维奇加油、今年澳网(微博)半决赛败给纳达尔,很多人都认为那个高高在上的世界第一对于费德勒来说也许是一种奢望了。但是瑞士人并没有因为人们的质疑和连续的输给老对手而让自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在从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的一系列稳定表现的帮助下,费德勒在年中迎来了重返世界第一的良机,而这一次他在自己的福地——全英俱乐部把握住了机会,在连续战胜德约科维奇、穆雷之后获得温网男单冠军,瑞士人终于在等待了两年半后重新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并在之后打破了桑普拉斯所保持的286周世界第一的记录。

  重夺温网冠军金杯,也让费德勒自己对这次的奥运之旅有了更多的信心,毕竟举办地还是在他所喜欢的全英俱乐部。当签表公布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的金满贯梦想不再遥远,然而他的晋级之路却并不是一帆风顺。首轮面对10年温网将其逼入五盘大战的法拉,费德勒在第二盘握有赛点的情况下最终打满三盘才艰难胜出,由此可以看出征战奥运的压力的确不小。虽然后面的三轮比赛都是直落两盘过关,但是过程并非轻松,而在半决赛中更是遭遇到了德尔波特罗的强劲挑战,最终是创纪录地长盘大战才险胜过关。或许是这场半决赛消耗了费德勒太多的体能和精力,最终让他在决赛中面对穆雷时,九次破发点都没有办法抢下一个,也最终错失了男单金牌,金满贯的梦想也随之破灭。

  对于即将年满31岁的费德勒来说,奥运会特殊的赛制的确对他是一大考验。由于法网、温网的连续作战,费德勒在体能上已经是消耗极大,尽管在温网结束之后迎来了宝贵的休息时间,但是奥运会比赛相比大满贯没有轮休,再加上双打比赛中的消耗,让瑞士人在体能上有些吃不消。此外奥运赛场上作战的压力相比参加大满贯要更大,神经自然也就绷得更紧,尤其是在半决赛和德尔波特罗一役,费德勒承受了巨大压力,这场比赛不仅极大地消耗了他的体能,还耗用了太多的心力,从赛后语带哽咽地采访中就能看出他对这场比赛的重视,毕竟只有打赢才能确保一枚奖牌,这对拥有17座大满贯冠军,却没有奥运单打奖牌的费德勒来说的确是有些残酷,也正是这场比赛的消耗让他在决赛中显得有些迟疑,出现那么多的非受迫失误也就不难解释了。

  当然对于费德勒来说,没能拿到这枚金牌是有太多的遗憾,尽管他在奥运结束之后还是世界第一,也基本可以确保在美网开赛时能够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战,但是这场决赛落败的苦涩需要他花更多的时间来消化,毕竟奥运会是四年一次,能否在四年之后出现在里约热内卢的赛场上还是未知数,即便如他所说,能够为了这枚金牌再打四年,但是四年之后的竞技状态如何能够保证,没有人知道答案。对于这位已经创造了无数荣誉的网坛王者来说,陪伴他一起度过这个有些伤心、难过甚至煎熬的时刻,期待着他能在球场上继续向我们奉献精彩的网球技艺,淡看荣誉的得失才是所有的球迷应该要做的事情。就让我们陪伴他继续走在追寻完美的路上吧!

  (Jeff)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