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女排时隔36年进奥运四强 日本也再创新史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20:08  中国排协

  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女排(微博)半决赛中,日本、韩国两队先后亮相,虽然最终不敌对手,但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打进前四名为亚洲争得了荣誉。而传统强队中国队、俄罗斯队和意大利队被挤出奥运会前四名多少让人们感到意外。特别是她们在四分之一的比赛中都是被实力弱于自己的对手冲击而败下阵来。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队和韩国队,她们是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奋斗,又重新打进奥运会的前四名。

  排球运动是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排球运动进入奥运会日本排球协会功不可没。日本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冠军。随后日本女排在1968年墨西哥和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都是获得银牌。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日本队再次获得金牌。在接下来的奥运会比赛中,日本女排每况日下,1980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未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三名,1988年汉城奥运会第四名,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第五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第九名。2000年悉尼奥运会竟然没有获得参赛资格。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五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五名。本次伦敦奥运会日本队再次打进前四名,距离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进入前四名相距了24年。这24年让日本女排等得太久了。

  韩国队在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也是世界排坛的劲旅,她们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一直保持前六名的成绩。韩国队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第六名,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获得第五名,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获得第四名,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获得第三名,拿到一枚奥运会奖牌。1980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未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五名,1988年汉城奥运会第八名,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没有获得参赛资格,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第六名。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八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五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又是没有获得参赛资格。这次伦敦奥运会,韩国队在小组比赛中就显示极强的冲击力,她们以3比1战胜塞尔维亚队,3比0战胜巴西队,分别以2比3负于土耳其队和中国队,在同美国队比赛中拿到一局,虽然以1比3负,但比赛打得有声有色。特别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在0比1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战胜意大利队,挺进伦敦奥运会四强非常值得肯定。韩国队等待了36年,再次闯进奥运会前四名,虽然比日本队还要多12年,但是这是韩国排球的骄傲,这36年是韩国排球界几代人努力的结果。

  从日本队和韩国队再次进入奥运会前四名我们应该深入思考与研究,这说明现代排球运动,亚洲的技术全面,快速多变,配合默契,灵活运用是很有生命力的,是能够同欧美的高举高打,个人能力,力量排球相抗衡的。

  (文/古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韩国女排 日本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