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军贡献完美开局 经济是基础点滴积累是秘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4:33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微博

  也许,有人还沉浸在两届奥运开幕式究竟谁更好的口水战中,沉醉在美女枪手射落中国队首金的喜悦中。可低调登场的中国泳军,却接连给出震撼———孙杨(微博)加油打破奥运纪录,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叶诗文(微博)加油打破世界纪录,摘得女子400米混合泳金牌。两枚金牌分量极重,孙杨更是改变了中国游泳“阴盛阳衰”的历史。两个项目,两枚金牌,秘诀在哪里?

  孙杨式轨迹———新奥运周期的强势

  伴随着罗雪娟的退役,2007年的澳大利亚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泳军遭遇了史无前例的滑铁卢,创造了十几年来最差战绩,仅得到1银1铜。集体竞争项目中,打败所有选手是最终的目标,这才叫做“Victory(胜利)”,没有金牌的世锦赛,令外界对中国游泳队心灰意冷,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已经行至眼前。

  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张琳(微博)、刘子歌加油令人眼前一亮。然而,再经历四年时光的流转,当初那些面孔早已不比当年。2008———2012之间,新奥运周期中一大批选手迅速成长为中国游泳的中坚力量。尤其是浙江贡献的“杭州三杰”——— 孙杨、叶诗文、邵依雯(微博)

  看孙杨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新奥运周期中浙江乃至中国游泳的发展趋势。实际上,2009年,年轻选手们开始全面接受大赛检验,孙杨第一次参加游泳世锦赛,之后参加全运会。他的教练朱志根曾对记者说道:“再过一年,新人就能出成绩!”2010年,孙杨如愿像张琳一样赴澳洲训练,师从名帅丹尼斯,2010年亚运会上400米自由泳中输给朴泰桓不到一秒,之后豪取1500米自由泳金牌。2011年,孙杨在上海世锦赛上笑傲群雄。2012年,孙杨为中国游泳书写了新的历史,这时,张琳已经不再具有竞争力,朴泰桓也已经被甩在身后。历史,就是一步步、一点点片段的积累。

  经济基础———浙、沪领衔中国泳军

  经济发达,对于游泳这个被称作是“高富帅”的项目有何影响?最起码的一点,学习游泳和长期练习的费用,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承受得起。用来休闲、锻炼的游泳馆要求就已经很高,能够训练的场地,对于水质、泳池等则要更高,需要体育设施十分完备,与当地经济基础密不可分。所以,浙江、上海、北京和广州等地,“盛产”游泳运动员。

  将一切的背景放在海外,加上聘请洋帅、住宿等开销,游泳选手海外训练的费用更贵。这不是所有地区都能承受得起。即便是国内一支足球队,出国拉练个把月的时间,练练体能什么的,都要花上一两百万。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上,浙江游泳队豪取7枚金牌;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浙江游泳得到4枚。但是培养出了孙杨的朱志根不慌。“下一步的任务,我们要将新人提拔上来,出成绩就在接下来一年。不能老是指望老队员吧!”借着张琳摸索并铺平的海外拉练之路,浙江选手拥有海外经历的越来越多。

  目前,中国游泳选手的训练地有美国、有澳洲。除了孙杨,吴鹏(微博)、叶诗文,汪顺(微博)、李昀琦(微博)等也都有了在海外训练的经验。认个洋师父,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毫无疑问的是,在年轻选手的成长过程中,天赋固然重要,但吸收到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能够令他们成长更快。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