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团队曾拒绝孙杨单间请求 他经历难忍疼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4:00  钱江晚报

  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出口处,韩照岐(浙江奥运驻伦敦保障团成员,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浙江游泳队科研医疗保障组负责人)从口袋中拿出一包烟,抽出一根,点燃,狠狠地吸了好几口。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是憋了许久后的彻底放松。

  半个小时前,作为浙江奥运驻伦敦保障团成员之一的韩照岐,在游泳馆见证了孙杨加油和叶诗文加油创造奇迹的时刻。从当年罗雪娟因为心脏问题遗憾退役,到如今浙江游泳选手在奥运会上的辉煌一夜,韩照岐直言,孙杨他们成功的关键,就是拥有一个坚实的科研医疗保障团队。

  一个孙杨,背后有十多个专业科研人员

  从中国的姚明、刘翔,到美国的菲尔普斯加油、科比,世界体坛的超级巨星们,都有一个完善的保障团队。

  孙杨和叶诗文成功的背后,又藏着哪些我们不为人知的秘密呢?昨天夺冠后,韩照岐也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作为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孙杨自然是科研医疗保障团队的主要服务对象。韩照岐介绍说,目前浙江省的科研医疗保障团队共有十多个专业科研人员,主要分成两个组,分别负责孙杨的日常训练分析,和其他运动员的数据分析。

  “当然,孙杨肯定是着重点,我们除了为他配备了队医、生物生化和生物力学三位专职工作人员之外,所有的科研人员都会参与到他训练的分析工作中来。”韩照岐如此解释着他们团队的工作职责。

  孙杨的澳大利亚集训,当时,三位专职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每天都会详细记录孙杨在技术和身体机能方面的各项数据,然后传回杭州进行分析,“如果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还会邀请全国的专家进行会诊,争取拿出最好的解决方案。”

  在澳大利亚集训期间,孙杨就曾经因为难以忍受的痛疼而心情不佳,影响了训练。为此,保障团队特别召开了专门的研讨会,请专家会诊,然后与教练沟通,通过中药调理和心理干预的方式,调整孙杨的心态。

  “虽然有时候无法完全消除伤痛,但我们尽量通过各种方式,让他少痛,唯一的目的是不影响训练。”韩照岐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在巴斯训练期间,孙杨有一段时间因为压力太大,晚上经常睡不好。为此,他还提出来是否可以一个人住。

  但经过科学分析和讨论,保障团队最终还是劝说孙杨先进行自我调整,然后在训练中慢慢找回状态。

  “其实我们可以做到让他一个人一个房间,但在伦敦奥运会村,人家不可能这么给你安排,你必须提前适应奥运会的环境,最后,孙杨还是闯过了那段最困难的时期。”

  科学调整泳姿,成为叶诗文夺冠的“秘密武器”

  与孙杨出色的身体机能相比,叶诗文这两方面并不出色,但她却在众人的惊讶声中拿到了奥运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对于这位16岁小姑娘的一“叶”成名,韩照岐同样提到了一点,就是利用科学的手段调整泳姿,提高成绩,这也成为叶诗文最终夺冠的“秘密武器”。

  韩照岐解释说,在日常的训练中,他们的科研团队会对叶诗文每天的训练强度和身体机能进行评估,最终得出一个相应的结论,再与教练沟通,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尝试改进技术环节,提高成绩。

  特别是叶诗文,韩照岐直言这位泳坛新星原来在个别泳姿上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例如叶诗文之前在比赛时很喜欢晃动头部,这其实会影响她的速度,但如果头部不晃动,又很难发力,我们通过科学的手段,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而叶诗文的成绩马上有了大幅的提高。”

  在韩照岐看来,如今的孙杨和叶诗文,都比当年的罗雪娟幸运:“因为那时候罗雪娟没有这么强大的科研保障团队。”

  与此同时,虽然杭州的两位泳将已经站上了奥林匹克的最高领奖台,但韩照岐也表示他们的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无论是孙杨和叶诗文,在技术上还是存在不少的问题,而我们也在具体的工作中碰到了很多问题,还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但奥运会后,我们的团队会更加庞大,技术力量也会更强,大家有信心让他们变得更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