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叶诗文母校大热 家长:睡醒了就把孩子送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4:12  钱江晚报

  随着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在奥运夺冠,两人的母校——杭州陈经纶体校也成为网上的热门字眼,人气指数直线飙升——有不少杭州的家长甚至直接喊出,睡醒了就把孩子送去陈经纶。

  所以,昨天下午继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之后,记者再次走进了这所如今在中国泳坛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学校。

  下午五点多,陈经纶游泳馆周围的路旁照例停满了车,泳池里孩子们在扑腾着,大门口家长们扎堆聊着天……唯一不同的是,从大门口的显示屏到游泳馆门口的显示屏上都打着孙杨、叶诗文的奥运夺冠喜报。这些不断闪烁的红色大字时刻提醒着你,这是中国游泳冠军的摇篮,而明星效应给这所学校带来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拿到邀请函,进不进得去还不一定

  户之洋是朱颖选材班上的一个孩子,她妈妈说,自己的孩子能参加还是经过千挑万选的。

  “接到报名通知的(孩子)都是教练到幼儿园亲自选的,”户之洋的妈妈说,但到了报名现场她才发现,原来拿到“邀请函”还得再筛选,“我们报名的时候,朱颖教练也在,报名时她还要在现场再挑选。”

  去年记者在采访时,孙杨的启蒙教练朱颖经常抱怨,每年发了这么多邀请函就怕家长不来报名,所以每次要多发几十张。但有了明星效应,今年情况明显不同了,因为哪怕你收到了邀请函,还是未必能入选。

  不光名额紧俏了,就连报名时间也短了,以前都是教练催着孩子来报名,但现在,正如傅园慧(微博)(另一名参加伦敦奥运的杭州选手)教练吴鹰说的:“我们每个教练接受报名的时间只有半天,过时不候”。

  来训练,6岁孩子催着妈妈出门

  那些在门口显示屏上不断滚动的大字魅力是无比强大的。蒋佩珊带着六岁的女儿每天到陈经纶来学游泳,看着大屏幕上这些滚动的消息,她很开心,她说,自己的决定做对了,“我女儿报的就是孙杨启蒙教练朱颖的班。”这么大热的天,蒋佩珊每天把女儿从转塘带到陈经纶来学游泳,要坚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昨天凌晨孙杨的夺冠无疑也是给这个妈妈鼓了把劲,“听说以前孙杨妈妈也是这么每天接送的,我觉得自己也可以坚持。”

  蒋佩珊看着一旁正在点名的女儿说,“她特别喜欢游泳。今天一大早她六点半就起来了,就是为了看孙杨和叶诗文的比赛新闻。别看孩子这么小,她一边看,还一边头头是道地评论起来,‘他们自由泳真漂亮,真漂亮’。说着说着还在床上自己打起腿来。所以今天下午来训练都是她催着我们出门的。”

  邵依雯(微博)送的泳衣,小姑娘视为珍宝

  在这所学校,你随便一问,似乎都能和明星扯上点关系。

  陈怡希和陈佩霓是两姐妹,如今,已经读高二的姐姐陈怡希暑假在这里当助教,而小学两年级的妹妹在这里学游泳。

  陈怡希的妈妈就在游泳馆门口的椅子上等着两个孩子。“我大女儿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学游泳,当时她和孙杨、邵依雯天天在一起训练,”陈妈妈说,“所以孙杨妈妈什么的我都认识。邵依雯和我们家怡希是好朋友,佩霓要学游泳,邵依雯还送了两件名牌游泳衣给她。”

  这两件游泳衣对妹妹佩霓来说很宝贝。“她早就想学游泳了,这次有了这两件泳衣就更不得了,我说要给她买别的更好看的游泳衣,她都不要,她说,她就喜欢这两条。”陈妈妈无奈地摇摇头。

  昨天凌晨的比赛,陈妈妈没有叫佩霓起来看,但佩霓知道孙杨和叶诗文拿了冠军后,马上树立了大大目标:“姐姐当不了冠军,没关系,我来当这个冠军。”

  因为破了世界纪录,孩子们更喜欢叶诗文

  和露天池里训练的选材班的孩子不同,在室内标准池里扑腾的陈睿哲已经算得上是老手了,他练游泳已经一年多了。

  昨天下午训练完后,记者一说起孙杨、叶诗文,他马上头头是道地说了起来:“我当然知道了。教练告诉我们,以前他就是在这里训练的。昨天他拿了400米(自由泳)的冠军,接下来他还要参加200米和1500米的比赛。”

  为了强调自己看了比赛,他还嚷嚷着说,“我可是上网看的比赛呢!”

  “那么看着他们拿了冠军,今天好好训练了吗?”教练问了一声。

  陈睿哲马上兴奋地点着头。说起这两个冠军,小朋友们马上扎堆讨论开了,“两个冠军你们更喜欢谁?”记者问。

  “当然是叶诗文了!”孩子们毫不犹豫地回答道。

  为什么呢?“因为叶诗文破了世界纪录。”陈睿哲羡慕地说。

  那你的目标呢?“当冠军喽!”陈睿哲马上说。

  这些从选材班百多号人中脱颖而出的孩子虽然未必都能成为世界冠军,但孙杨、叶诗文的夺冠让他们觉得冠军也许并不如想象的这般遥远。

  本报记者 王琼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