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中国体育必须知耻猛醒

  刘林德

  因为消极比赛,中韩印三国8位羽毛球(微博)选手被取消奥运比赛资格,说得不客气一点,就是被驱逐。这或许是奥运史上规模最大的驱逐决定。此前,兴奋剂和种族歧视是被驱逐的主要原因。伦敦奥运会,已有两名运动员因种族歧视言论被驱逐,一名运动员因服用兴奋剂被驱逐。

  很遗憾,很痛心,也很荒唐,很羞耻。我们的运动员因为爱国,因为太想确保金牌归中国所有,竟然被赶出了奥运会。我不忍心去指责运动员,谁都知道这并非她们自己的决定,然而结果很可能是运动员独自承担耻辱。

  还没有看到中国代表团和羽毛球队的表态,但我想没有什么可以辩解的,丑陋极了,几对选手用尽办法想要输掉比赛,违背体育精神,也丢失为人的基本品质。羽毛球队如果还懂得爱惜球员,就必须承担责任,猛烈反省,而不是把球队撇得干干净净,把过错全推给运动员。

  消极比赛的有一对印尼选手,但印尼名将陶菲克(微博)加油并不为同胞讳,他说这种行为就像“马戏团的小丑”,应该取消比赛资格。这个直言快语的印尼人让人肃然起敬。韩国人委屈得很,摊着手说中国人开了坏头他们才跟着干的,我们对这种无赖辩白法也是熟悉而且拿手的。你坏我更坏,这叫什么道理?

  中国羽毛球队犯不着为韩国人承担责任,自己的责任却一点也不能再含糊。中国羽毛球这些年成绩非常好,在国际体育界的形象却广受诟病,屡屡陷入让球风波。林丹加油碰到外国选手生龙活虎,几乎不可战胜,遇到自己的队友却常常不战而屈,甚至干脆称病退赛,无非是为了队友多拿积分。羽毛球队面对指责,对外百般抵赖,以“合理利用规则”沾沾自喜;对内则摆出国家利益压人,一副大义当前不拘小节的样子。醒醒吧,这种丢丑卖乖的行为,只会让国家和国人蒙羞。

  我看到一些网站的调查,绝大部分人不认同违背体育精神保证成绩的做法,但也有一些人还相当糊涂,搬出田忌赛马的故事,认为无可厚非。且不说二者之间毫无可比性。我认为这个故事长期占据中小学生教材,本身就成问题。齐威王和田忌本已约定上马对上马、中马对中马、下马对下马,田忌改变赛马等级,岂不是公然使诈,不公平竞赛。现代团体体育比赛,也是这种规则,一号对一号,二号对二号。我们在教科书里赤裸裸教孩子破坏规则,用计使诈,还教得那么带劲?

  为了成绩不惜打假球,中国体育界有这个传统。乒乓球(微博)队、羽毛球队、排球队都在国际比赛中爆出过类似丑闻。原来还能以国家利益在国内舆论博得一定同情,现在国人也明白了,这是给国家抹黑。至于国内比赛,假球假赛泛滥的程度,更不用讲,中国足球就是例证。但是不是只有足球界玩假,我相信没有一个项目的圈中人敢拍胸脯这样讲。

  这次驱逐事件是一次痛击,也是一次机会,,没有什么利益大得过体育精神,公平干净比赛,就是体育人安身立命的最大根本。如果能用所有的金牌换来一个干净的体育环境,我认为绝对超值。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消极比赛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