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孙杨告诉朴 哥才是纯爷们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6:47  京华时报

  人的一生中总有那么几次必须赢下的对决,比如垓下之战之于刘邦与项羽,比如月圆之夜紫禁之巅之于西门吹雪与叶孤城,比如2012年7月28日的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之于孙杨(微博)加油与朴泰桓……     或许我们应该感谢多少显得有些狭隘的对手,假如没有之前朴泰桓的“死而复生”事件的节外生枝,假如没有更早时朴泰桓的挑衅言辞的推波助澜,更假如没有孙朴之间在历次较量中早已积淀起来的胜负恩怨,或许,孙杨夺冠后的怒吼在我们心中激起的轰鸣不会像现在这样强大和悠长。 

  对手反复寻衅屡次招惹之下,忍无可忍退无可退之间飘然出手,一招制敌,这叫侠。在影视作品中看到这样的情节总是令人快意无比,因此,中国杭州小伙孙杨那一声击水长啸,我更愿意想象成这样的侠客,乾坤甫定云淡风轻。弹铗吹血拈花一笑:小子,哥才是爷们! 

  体育本质上是一种游戏,有胜者就有输家,胜负本是游戏的一个简单的结果,与人生和其他无关,但当对手把自己逼到悬崖绝壁,把一场游戏鼓捣成包含太多太复杂因素的赌博时,不妨做一次青春的血性豪赌,中国的90后孙杨赢了。 

  有一种胜利叫完胜,那是对对手居高临下的俯视和睥睨,令对手不仅丧失取胜的希望,甚至丧失取胜的念头,去年世锦赛的1500米比赛中,孙杨曾将朴泰桓抛下40多米,奥运会的这场400米对决或许将是一个分水岭——江湖上从此有了一个见你恨不能绕着走的对手,是不是一件很爽的事? 

  如果说孙杨是在对手给予的压力下完成了中国男子游泳历史性的突破,而叶诗文(微博)加油恰恰相反,这位16岁的浙江姑娘在小组赛结束后近乎天真地表示对决赛结果毫无压力,真是萌得可爱,甚至在惊心动魄的决赛中完成反超、抢先触壁的整个过程中,她几乎都对整个战局完全茫然。我猜,正是因为没想到自己能夺冠的放松心态,才让她在最后时刻完成惊天逆转,没有压力、没有顾忌才让她在不经意间创造了中国女子游泳新的辉煌,孙杨死磕朴泰桓,而16岁的叶诗文甚至都不用跟自己死磕,心中无我,自然也就无惧,无惧也就无敌。 

  青春多好,青春可以无忌,青春可以 

  有忌,有忌的青春和无忌的青春一样可以无敌。 

  (汉字狂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朴泰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