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秘诀解读孙杨:多读书少看肥皂剧 不急找女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3:02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孙杨(微博)加油一游惊天下。在改写中国男泳奥运60年无金的历史后,他火箭般地上升为超级体育偶像,与姚明、刘翔、李娜(微博)并驾齐驱。

  孙杨的成功可以复印,哦不,可以复制吗?经过本报仔细研究,要向广大读者朋友汇报一个特大好消息——只要学会六招,哪怕是只绵羊,也能成为下一个孙杨!当然,这些招数学不学得会,就得看各人天分了。

  本版撰文 陈开

  秘诀A

  细心的观众大概都发现了,每次孙杨出场,脑袋上都扣着一副耳机。它可是大名鼎鼎的Dr. Dre魔音耳机,普通版起步价都得2000多。Dr. Dre是奥运选手的最爱,不仅孙杨,菲尔普斯(微博)、英国跳水神童戴利等人也是它的忠实粉丝。运动学解释:平时训练,音乐可以增强人们18%的耐久力。在比赛前,戴耳机能屏蔽观众等外界干扰,帮助选手集中注意力。孙杨爱听的快节奏英文歌,则可以提高他的兴奋度。

  细节决定成败,孙杨耳机只算很简单的一个例子:为了买到儿子喜欢的颜色,他妈妈着实费了不少功夫。

  秘诀B

  Dr. Dre耳机乃身外之物,愿意破费的话,谁都可以戴上。而让下一代长出孙杨般的身板,就不是每一个父母都能保证的了。孙杨身高1米98,更重要的在于,他的臂展,更夸张到了2米11。《三国志》记载,刘备刘皇叔双耳垂肩两手过膝,乃典型的帝王之相,这套歪理邪说搬到游泳池边,就有了科学依据。孙杨击败朴泰桓夺冠后,专家普遍认为,孙杨赢在臂展更长,划水做功距离和效果超出对手一截——“短小精悍”的朴泰桓身高1米82,臂展仅为1米85。

  秘诀C

  好了,基本条件过关后,可以开始下一步的培养工作。一个成功者背后,总站着一群默默支持他的男男女女。知道为孙杨服务的人有多少么?不包括厨房大师父,光科研团队就有十多号人马!这些科研人员每天盯着孙杨,仅仅是疗伤,就有西医治疗、中药调理、心理学干预等各专业人士上阵。

  近几年来,孙杨等中国游泳选手长期在澳大利亚接受训练,条件不是一般的牛。与他同去的叶诗文(微博),据说每天游泳时,有三台摄像机从不同角度拍下所有动作,以进行全方位研究和改进。叶诗文在澳洲的大腕教练肯·伍德表示,中国队给的酬劳,是他训练本土选手的四倍。好在放心,到了海外集训的层次,国家出钱,不用私人家庭掏腰包了。

  秘诀D

  伦敦奥运女子100米蝶泳银牌得主陆滢表示,中国游泳运动员,平均每天比外国选手多练4个小时。外国人把这个时间,全“荒废”在学习、泡妞、聚会上了。

  孙杨则是艰苦训练楷模中的楷模。上、下午各3个小时,晚上吃了饭接着游,每天要到近23点才收工。朱志根透露,孙杨一天训练量起码两万米以上。

  孙杨能吃苦的另一桩故事,发生在今年澳大利亚魔鬼特训期间。他在换膏药时,膏药质量太好,把肚子上一块肉活生生撕了下来。结果他怕耽误时间,当天捂着肚子继续训练。

  秘诀E

  少看肥皂剧多读励志书

  孙杨从不看电视剧,原因很简单,没时间。实在有空的时候,他选择看书。

  今年足球欧洲杯上,阿尔沙文看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颓废小说《旋转木马的鏖战》,结果俄罗斯小组赛就废了,阿隆索看《改变历史的十个瞬间》,结果西班牙就改写了从无球队卫冕欧洲杯的历史。可见一个运动员读书,也要讲究激励教育。在伦敦,孙杨透露,正在看李开复的《做最好的自己》。   

  秘诀F

  不急找女友先得有对手

  网友们撺掇孙杨和叶诗文在一起。孙杨会告诉你:找女朋友这事不着急,找个像样的对手才是正经。

  孙杨成绩之所以突飞猛进,军功章上有韩国选手朴泰桓的一半。正是朴泰桓与他水中争雄,堪称一时瑜亮,孙杨前进的动力才会如此足。这样的例子在体坛数不胜数:梅西和C罗、费德勒与纳达尔、林丹和李宗伟……

  奇妙的是,伦敦奥运会上,孙杨与朴泰桓的关系,从之前火药味十足,变成了现在的欲说还休。200米自由泳决赛,两人深情对望也就算了。据报道,颁奖仪式后,孙杨和朴泰桓有说有笑,并肩走向场外,孙杨将看台上的父母介绍朴认识,朴则提醒孙,把自己手上的花献给妈妈。孙杨赶紧听话的连抛两次,将花抛了上去。

  这算见父母吗?这算另一半贤惠吗?唉唉唉,想多了想多了,眼下的风气太害人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