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之队信息公关差姚之队太远 消息缺失更有乌龙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5:19  潇湘晨报

  北京时间昨晚,躺在病床上的刘翔加油被推进了手术室,接受人生第二次重大手术。有关他这次伤退的争论与质疑却仍在病房外恣意泛滥,若隐若现的“翔之队”则处于不作为状态,没有任何危机公关的意思。作为与刘翔齐名的中国顶级职业体育明星,姚明也曾经历重大伤病,但却始终得到的是同情、关注和支持。这得益于“姚之队”及时、准确的信息发布以及危机公关。然而,刘翔却得不到来自身后团队有力的支持,从北京到伦敦,四年来,重演的不仅是刘翔的脚伤,也许还有“翔之队”的工作失位与失职。    

  本报记者柳宝来 实习生吴淳博长沙报道

  伤情公布,犹抱琵琶半遮面

  刘翔伤退,到底是一次意外,还是一次事先就知道结果的堂吉诃德式挑战?赛前,官方消息源包括总局副局长段世杰、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以及教练孙海平,但他们都只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地透露出刘翔有伤,却并未给公众一个具体详细的伤病报告。

  这种含糊的消息发布,不仅未能澄清真相,反而激发了外界对刘翔伤情的猜测。110米栏预赛前一天,国内多家媒体都在猜测这些信息背后的用意——“烟幕弹?”、“预防针?”之类的标题和报道为刘翔退赛后的质疑潮埋下了伏笔。

  赛前,去德国看病何不直说?

  刘翔团队在伤病出现之后不仅没有公布真实情况,反而在释放不实的信息。7月14日,刘翔在钻石联赛伦敦站忽然退赛,孙海平给出的解释是爱徒肋部不适。随后,刘翔团队离赶往德国,公开说法是伦敦太冷,同时也需要躲避媒体,专心训练。

  那么事实呢?直到刘翔退赛,才有媒体从刘翔父亲嘴里得到了答案——“关于刘翔伤情,其父刘学根披露说,此前的比赛刘翔已感觉脚部不适,后来到德国进行治疗,他的团队每天都在想办法帮助他摆脱伤病,但还是没有成功”。

  官方消息缺失,乌龙争议叠加

  伤退事件发生,刘翔团队不仅没有改变神秘作风,反而更加沉默。退赛当天召开的由冯树勇一人出席的发布会上,并未给出人们想要的答案——刘翔到底何时脚伤复发?之前好好的刘翔,为何突然脚伤爆发?伤情的医疗评估为何没有公布?人们心中的疑问不仅没有得到释疑,反而在叠加、加剧,而由于缺乏官方信息源,媒体在后续报道也呈现出混乱和错误交织的状况,从而导致更多的乌龙和争议。

  1.短信发布会  赛后,刘翔本人的态度发布交给了几家与其走得最近的媒体和记者,但大多数时间,公众得到的消息源都是短信——有刘翔发给父母的短信,也有刘翔发给某记者的短信。迄今为止,“翔之队”并未出面召开任何新闻发布会,甚至谁也不知道,情况说明发布会是否还会召开。

  2.跟腱断没断  比赛当天,冯树勇率先披露刘翔的跟腱可能断裂,随后有媒体说,刘翔已被确认为跟腱断裂。但最终,刘翔的主治医生又表示跟腱并未断裂,只是两侧撕裂……国人最为关心的话题在短时间内如此反复,“翔之队”同样不曾给出任何官方说法。

  3.主治医生乌龙  据新华社报道,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称,刘翔将接受曾为贝克汉姆操刀的医生的手术,而央视记者则报道将由为小贝主刀的芬兰名医奥拉瓦为刘翔手术。结果,有国内媒体联系上奥拉瓦,对方直接否认。事实证明,刘翔的主刀医生确实并非芬兰人……除此之外,质疑德国医疗、刘翔师徒不和等消息也不断爆出,“翔之队”却始一言不发。

  [第一人称]

  虫哥我起床了!昨晚睡得好香啊!昨晚和医生都碰头联系好了!手术基本定在明天中午!很小的手术!不会影响我以后生活!只会比原来更强!关键是术后康复和恢复!你们放心吧!肚子饿了!吃早饭去了!李大爷帮我运动员餐厅拿回来了!你们注意休息!有空给我消息电话都行!

  ——手术之前,刘翔发给其父刘学根的短信原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