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五大项成绩闪光 4金牌队下滑满意度迥异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08:3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军团在游泳、田径、击剑、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等项目上发挥出了较高水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举重、射击、体操、跳水四支金牌之师、三大球和重竞技等项目上成绩不及上届,但总体已经发挥了自身的水平。

  五大项成绩闪光 孙杨(微博)创历史

  中国田径队取得了1金4铜的成绩,好过上届的两枚铜牌。其中竞走队就拿到了1金3铜,陈定(微博)夺得金牌,实现男子竞走在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中国队在三个竞走项目上全部夺得奖牌,成为中国田径队的主力军。另外女子投掷项目拿到了一枚铜牌和两个第四名、两个第五名和一个第七名,同样发挥出了水平。

  中国游泳队拿到了5金2银3铜的成绩,创造了在历届奥运会的最佳战绩。孙杨拿到2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成为中国首位获得奥运游泳金牌的男选手。叶诗文(微博)拿到两枚金牌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焦刘洋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陆滢、李玄旭(微博)、唐奕(微博)等人也拿到了奖牌,此外郝运(微博)、张丰林(微博)、程飞轶(微博)等年轻选手闯进决赛,年轻选手迅速成长,中国游泳未来前景光明。

  中国击剑队夺得两金一铜的优异成绩,女子重剑队夺得团体金牌,也是中国第一枚击剑团体奥运金牌,雷声(微博)夺得男子花剑金牌,也实现了这个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对比上届的一金一银,中国击剑队在本届的成绩更为出色,不过男子花剑团体的失利比较意外。

  国乒梦之队再次包揽四枚金牌,同时夺得两枚银牌。张继科实现大满贯伟业,王皓(微博)遗憾奥运单打三连亚。李晓霞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夺得女子单打金牌,丁宁夺得银牌。国乒依旧无人能敌,保持了对这个项目的垄断地位。国羽第一次实现在奥运会上包揽全部金牌的壮举,林丹卫冕金牌,李雪芮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即夺得金牌,蔡赟(微博)/傅海峰为中国第一次夺得奥运会男双金牌,而赵芸蕾分别和张楠(微博)(微博)(微博)、田卿合作获得混双和女双金牌。此外还获得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超过了上届奥运会三枚金牌的成绩,堪称完美。

  六项目成绩下滑 跳水出色射击低迷

  中国跳水梦之队夺得6金3银1铜的成绩,虽然不及上届7金1银3铜的,但成绩依旧相当出色。陈若琳和吴敏霞实现了奥运会四枚金牌的伟业,中国队包揽全部双人金牌,但在两项男子个人项目上的失利也说明中国队在男子在男子项目遭遇挑战。

  中国举重队拿到5金2银的成绩,较上届8金1银的成绩有所回落,中国男举最终只拿到了2金2银,成绩低于赛前的预期,不过吕小军(微博)和林清峰在比赛中仍然发挥出了主水平,吕小军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女举拿到三枚金牌,周璐璐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女子75公斤级金牌,王明娟、李雪英以明显优势摘金,只有周俊三举失败丢金。

  中国射击队拿到2金2银3铜的成绩,明显低于上届的5金2银1铜的成绩,主要原因是男选手普遍比较低迷,只拿到2枚铜牌,难以令人满意。朱启南(微博)、庞伟、谭宗亮等名将状态不佳,仅由王智伟和丁峰获得两枚铜牌。易思玲顶住夺力夺得首金、郭文珺最后一枪逆转,两人保住了中国射击队的颜面。老将陈颖(微博)和魏宁夺得银牌,表现不错,但杜丽(微博)未进决赛令人意外。

  中国体操队取得了4金3银1铜的成绩,较上届9枚金牌的辉煌有一定差距,中国男队在团体决赛中零失误完美卫冕金牌,随后邹凯和冯喆(微博)摘得自由体操和双杠金牌,男队总体发挥比较正常。女队在团体赛中发挥不好没有拿到奖牌,但邓琳琳和眭禄包揽平衡木金银牌,何可欣获得高低杠银牌,女队靠老将的发挥完成了目标。

  其他重竞技项目在本次比赛有喜有忧,跆拳道队派出三名选手就拿到了1金1银1铜的优异成绩,吴静钰毫无悬念卫冕金牌,侯玉琢夺得银牌,刘哮波获得铜牌,可谓是相当完美。摔跤队由景瑞雪夺得一枚银牌,近三届奥运会首度未获得金牌。柔道队发挥不理想,佟文意外输给古巴选手只获得一枚铜牌,杨秀丽未能获得奖牌,不过徐丽丽(微博)夺得银牌是一大亮点。老将邹市明(微博)夺得49公斤级金牌,实现了拳击队一金的目标,不过其他男子级别未能夺得奖牌令人失望。任灿灿和李金子分别获得女子51公斤级和75公斤级银牌和铜牌,未能实现女子拳击金牌的愿望。

  三大球:女排(微博)留遗憾 女篮完成目标 男篮全败

  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三胜二负获得小组第二名,在“死亡之组”出线,发挥相当出色,但在1/4决赛中对日本队的比赛中没有抓住机会,决胜局以两分之差未能进入四强。中国女篮在小组赛前三场全胜而以小组第三名出线,在1/4决赛不敌实力更强的澳大利亚队而未能进入四强,完成了赛前的目标。中国男篮实力不济,小组赛五场全负小组垫底,也是其实力的真实的反映。沙排选手薛晨/张希在半决赛和铜牌争夺战中没有抓住战机,遗憾地只获得第四名,未能实现冲金目标。

  其他项目:徐莉(微博)佳郭爽(微博)曹忠荣(微博)花样游泳历史性突破

  徐莉佳夺得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金牌,实现了在这个项目金牌零的突破。中国赛艇队仅由徐冬香/黄文仪拿到一枚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浆银牌,未能实现夺金的目标。皮划艇队未能获得奖牌,与上两届奥运会均夺得金牌的成绩相比相距较大。

  郭爽和宫金杰(微博)联袂夺得女子团体竞速赛银牌,郭爽还获得凯林赛和争先赛的银牌和铜牌,创造了中国自行车队在历届奥运会上最佳的战绩。如果不是竞速赛团体决赛被判犯规,她们就将实现金牌的梦想,成绩大大超出赛前预想。

  曹忠荣在现代五项比赛中夺得银牌,实现了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在蹦床项目上中国队夺得1金2银1铜的成绩,董栋(微博)夺得男子网上金牌,但女子网上意外失利。中国花样游泳队夺得1银1铜,创造了在集体和个人两个项目在奥运会上最好的成绩,超过了上届一枚铜牌和一个第四名的成绩,这得益于井村教练的严格训练。中国女子水球队和上届一样获得第五名,她们在1/4决赛中点球惜败于澳大利亚队,能看到这支队伍的进步。艺术体操小将邓森悦(微博)列个人全能第11,遗憾无缘决赛。中国女曲获得第六名无缘四强,水平较四年前夺得银牌时有所下滑。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