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金不能遮百丑 “受害”观众可免费再看一场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5:53  北京晚报

  说一千,道一万,为何伦敦奥运赛场会出现于洋(微博)加油(微博)/王晓理加油等人消极比赛事件?答案很简单:金牌至上论!长久以来,在中国羽毛球(微博)内部有一种认识,就是金牌第一、成绩第一,有了成绩和奥运金牌,一切好说,丢了金牌就如临大敌。有的人仗着成绩过硬,金牌拿得多,从而掩盖了许多争议与问题,这在中国羽毛球界并不是什么秘密。这次于洋与王晓理敢于消极比赛,敢于在比赛监督进场明确警告提醒之下,仍然无动于衷,就是这样做才最有利于中国羽毛球队夺下女双这块金牌。但他们根本不知道,如此做法已丢了中国代表团出发前,团长刘鹏一再强调的,中国不仅要拿运动成绩这块金牌,而且更要拿下精神风貌这块金牌。从某种意义上,后一块金牌更能体现中国体育的价值,更能代表中国人的形象,也更有利于羽毛球运动在奥运大舞台上的长远发展。不充分认清这点,或是在代表团重压下勉勉强强地认个错,这就不是金牌问题,而是思想境界问题。  

  一直平平静静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小组赛,昨天最后一轮比赛突起波澜:2场比赛因被认定为消极比赛,最终被国际羽联取消了四对选手的比赛资格,其中包括女双世界第一、上届奥运会冠军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

  事情的起因是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第二女双田卿加油/赵芸蕾加油意外输给了丹麦组合彼得森加油/卡米拉,只以D组第二进入淘汰赛。为避免与这对队友在半决赛提前相遇,A组中国头号女双于洋/王晓理只能在小组最后一轮与韩国组合郑景银加油/金荷娜加油比赛中输球才行,为此于洋/王晓理出现了奇迹的现象,比赛中低级失误不断,满场6500名观众嘘声不断。比赛监督中途走进场内提醒双方选手认真比赛,但没有起到作用。最终,于洋/王晓理以14比21和11比21,如愿以偿地输给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以A组第二身份成功避开了队友。但观众们认为包括中国运动员在内,参赛选手不认真比赛,故意输球。一位英国观众说:“这样的比赛很业余,中国是体育大国,应该给别人树立榜样。”

  同样,C组的韩国组合河贞恩加油/金旼贞加油和印尼组合波莉加油/乔哈里加油也出于类似的考虑,消极比赛,最终韩国组合“演出”不到位,2比1取胜。此事一出,围绕着体育精神和赛制漏洞,各方议论纷纷。一方认为这种表演让国家形象在世界面前受损。一方则强调这些选手并没有违反规则,该骂的是那些制定规则的人。

  眼·调查

  于洋王晓理被取消参赛资格 奥运史上第一次

  昨天上午,世界羽联和伦敦奥组委在伦敦举行紧急听证会,调查有关3个国家的4组女双羽毛球选手打假球的投诉。结果认定:中国于洋/王晓理,韩国郑景银/金荷娜、河贞恩/金旼贞,印尼波莉/乔哈里消极比赛成立,取消这4组、8名运动员奥运参赛资格,这在奥运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发言人盖尔说:“国际奥委会(微博)、世界羽联的相关人员以及比赛当值裁判在温布利体育馆召开了一个临时会议。现在,我们又召开了听证会,尽管当事人都表示比赛已经拼尽全力,但是通过反复研究参赛录像,国际羽联和伦敦奥组委认为这8名选手被指控‘不以最佳竞技状态参与奥林匹克比赛’,从而做出了这一处罚。”

  根据国际羽联的通告,这4对组合被认为违反了世界羽联的运动员行为条例第4.5和4.16款,即“未尽全力去赢得比赛”和“做出了明显有辱于或有害于羽毛球运动的行为”。国际羽毛球联合会表示:羽联为此向每一位观赛者诚恳道歉。

  韩国和印尼代表团对处罚提出了上诉,中国代表团没有上诉。世界羽联当地时间下午召开了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表示印尼代表团撤回了上诉。同时经过纪律委员会的研究,驳回了韩国代表团的上诉。由于4对选手被取消参赛资格,所以要在被淘汰的女双选手中,增补4对女双选手。

  眼·官方

  中国代表团:消极比赛违背奥林匹克精神

  昨天,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张海峰表示:于洋/王晓理在赛场上的这种行为,违背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和体育公平竞争的精神,中国体育代表团对此感到痛心,并坚决反对、严厉批评这种行为。他表示,目前代表团正在对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做出相应处理,同时强调各参赛队伍要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维护奥林匹克宗旨,维护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荣誉,为伦敦奥运会成功举办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贡献。

  雾都夜话:向左走 向右走

  李永广

  奥运赛场,越来越像个巨大的名利场了。凡进入这个“场”的人,很少有能摆脱荣誉和利益的纠缠而独善其身的。在这个“场”里,追名者慷慨激昂,逐利者蝇营狗苟。奥运会早已失去它的原色。中国羽毛球队这次为选择对手而不尽心尽力比赛,就是这种混乱现象带来的必然结果。

  我想,究其奥运会原先的本质,就是给好运动的人,一个证实自己能力的机会,而对这种“证实”的要求,就是两个字:“求名”。但是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求名之外又加上了逐利。所以,早就有人疾呼,奥运会已经变味儿已经不再纯洁。但是,奥运会的变味儿,应该不是它自己的本意,应该也不是当初把商业模式引入奥运的尤伯罗斯们的本意。被力量日益强大的商品社会“逼良为娼”,应该是奥运会在或者光荣而贫穷地死去,或者在“为富不仁”中“健康成长”这两者之间无奈的选择。

  谁都能看到,在这种大趋势下,人们的价值观自然也在不断变化。这次“羽毛球事件”发生后,人群中所爆发的不断白热化的争论,正是不同价值观之间不能调和的冲突。求名者说:不能为了利益而放弃对自己、对国家荣誉的追求。逐利者则反驳说:从来就没有纯粹的“荣誉追求”,如果有,那也只是“精神洁癖”。他们认为,体育比赛就是要遵守规则,只要规则没有禁止,就可以通过任何手段得到自己所能得到的最大利益。

  声明一下,我本人倾向于被人批判的“精神洁癖”。但我不想滥用自己的话语权,去批判那些为利益而对国家,对集体,对个人荣誉弃之如敝屣的行为。因为,求名?逐利?这是价值观的问题。在不损害别人的荣誉或利益的前提下,向左走?向右走?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

  眼·帅论

  双面李永波:先强硬后道歉

  对于此次“消极门”,身为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态前后变化剧烈,耐人寻味。

  在第一次接受央视采访时,李永波说:“我对世界羽联所有的官员,各个国家的所有教练和运动员都了如指掌,这几年胜利越来越多地被中国选手夺走,原因是他们自己平时训练不够努力,无法用自己付出的更多东西和我们对抗。于洋/王晓理的战术安排,在我看来是我们充分理解了规则,这叫懂业务。如果我们的队员在场上拼得你死我活,有人才高兴,可我凭什么让我的球员冒着受伤的危险让你高兴?欧洲人现在都很小心眼,没有我们心胸大。"

  但在北京时间今晨,李永波又接受了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联合专访,冷静下来的李永波又有了新说法。他说:“这是新赛制,无论是我这个总教练,还是队员们对此没有理解透。总觉得小组出线了,因此小组赛最后一场没有真正积极地对待比赛。关键一点我们没有以一个职业运动员的身份,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没有践行奥林匹克那种全力以赴,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作为总教练,我要向球迷和全国观众说声对不起。”

  眼·补偿

  奥运组委会:“受害”观众可免费再看一场球

  昨天,英国各大媒体对这件事给予了大量报道。伦敦奥组委主席科伊说:“这种行为令人沮丧且无法接受,谁愿意坐在那里看这样的比赛?”伦敦奥组委已经承诺,观看了这两场“让球事件”的观众可免费再观看一场其他比赛,以弥补损失。

  (本报伦敦今晨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消极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