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5岁已想当世界冠军 伦敦卫冕延长他职业生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4:27  金陵晚报

  巅峰对决,还是林丹笑到了最后。在实力层面,林丹和李宗伟几无差距,而他能够在先失一局、决胜局又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源自于他坚定信念和超级自信。林丹右上臂的文身是一串英文字母,译为“直到世界的尽头”。这也是林丹自传的书名,林丹在自传准备期间曾私下说过:“这个星球上谁能赢我?”“没有,只有我自己!”

  信念:5岁就想当世界冠军

  “现在,世界冠军林丹的扣球又成功了!”5岁的林丹学着宋世雄老师解说的腔调,在沙发上手舞足蹈。25年后的今天,林丹已经成为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羽毛球运动员。冠军没有天生的。林丹一路走来,背后的挫折和汗水绝不是常人可以想像的。用他自己话说:“每一次火热的比赛现场背后,也许隐藏着这个世界不为人知的冷酷;每一座冠军奖杯的取得背后,必定有更多的失败与曲折。”

  5岁练习羽毛球,12岁进入八一队,17岁入选国家队。从国家队的“林一轮”到问鼎世界的“超级丹”,林丹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顶尖的对手站到了羽坛之巅。

  2006年多哈亚运会,林丹不敌陶菲克陷入低谷。那时候他还不是奥运会冠军。那晚,林丹在夜色里绕着球馆走了一圈又一圈,他对金陵晚报记者说:“我什么都不想要,我就要奥运会冠军。”

  可以说,为了终极梦想,林丹几乎可以付之生命。这一次他又做到了。

  目标:要在伦敦载入史册

  在实现全满贯之后,林丹已经成为羽坛史无前例的第一人。之后的每一次胜利,林丹都在书写着传奇。在备战期间,林丹已经给自己的伦敦奥运之旅下了定义,那就是——“我希望被载入史册。”林丹无时无刻不在渴望着伟大。

  2011年世锦赛,李宗伟在温布利率先拿到赛点,林丹神奇逆转。但是谁又知道,神奇不是偶然。在踏上决赛的场地前,林丹说:“我们两个都非常不容易。过了四年我们依然还能在决赛中碰到,我们彼此都付出了很多,这只能证明我们俩还是当今世界男子单打最优秀的。所以我觉得,结果不会考虑太多。”

  这是一场等了四年的约定,羽球在空中划过的每一道弧线,都是他们对彼此的致敬。正如林丹所说:“奥运会不仅仅是夺冠,而且还要展现中国运动员的风采,我没有被时代淘汰。我的国家不仅需要我夺冠,更要表现中国选手的风采。”

  传奇:卫冕后还会打下去

  直到世界尽头,林丹在右上臂文上了这句话。在林丹的羽毛球世界里,尽头也许没有冷酷仙境,却有太多的人和事值得铭记。

  林丹说:“很多人都希望林丹一直战斗下去,虽然我也会感到疲惫,但每次想到这一路上所有的荣耀,就告诉自己还要坚持。”

  林丹总是给人外表刚强的印象,实际上他也有内心脆弱的一面。其实他也害怕失败和被遗忘,林丹曾私下说过:“我知道自己总有一天会打不动,这块场地早晚会属于更年轻的后来者。即便伦敦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即便多年后林丹这个名字已经模糊得像一个符号,但是我还有可爱的你们。我会记得在青春似火的年纪,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那些共同的记忆还会延续下去,直到世界尽头。”

  很多人都期待林丹继续打下来。此前金陵晚报记者了解到,林丹是否坚持下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这次伦敦是否会卫冕。而昨晚成功卫冕后,林丹肯定不会立刻离开,当然他出现在球场上的方式或许会有所改变。也许林丹会得到一个合适的身份或头衔,在5月份的汤杯期间,李永波承诺会帮林丹向总局争取。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