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自传谈各绯闻对手 揭秘首次与谢杏芳表白约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5:0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他生来为创造历史而生。温布利再次见证。

  世界羽坛唯一全满贯得主林丹,时隔四年再次登顶,成为世界上首位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卫冕冠军。就在卫冕的同时,他首次出版的自传《直到世界尽头》也于今天零点全国首发。

  首谈各种“绯闻”对手

  在与陶菲克、李宗伟、盖德并称“四大天王”的岁月里,林丹在伦敦经历了他们各自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每一次隔网的拥抱和男人间的情义,林丹从没忘记。

  四人中年纪最小的林丹,将如何看待这三人在生命中扮演的角色?时至今日,当比赛已超出胜负,林丹在此敞开心扉。

  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鲍春来,帮助林丹实现蜕变的恩师汤仙虎,林丹与他们的关系有着怎样的交集和轨迹?

  谢杏芳如何走进林丹生活?第一次表白与约会的青涩与甜蜜,对家庭生活的计划,与父母、挚友的相处,林丹也将首次披露,娓娓道来。

  5岁梦想成为世界冠军

  “现在,世界冠军林丹的扣球又成功了! ”5岁的林丹学着宋世雄老师解说的腔调,在沙发上手舞足蹈。 25年后的今天,林丹已经成为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羽毛球运动员。冠军没有天生的。林丹一路走来,背后的的挫折和汗水绝不是常人可以想像的。

  5岁练习羽毛球,12岁进入八一队,17岁入选国家队。从国家队的“林一轮”到问鼎世界的“超级丹”,林丹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顶尖的对手,站到了羽坛之巅。在低谷时调整状态,在决赛前战胜心魔,林丹用他的坚持和汗水为自己铸造了里程碑。

  一场等了四年的约定

  一年前的世锦赛,李宗伟在温布利率先拿到赛点,竟被林丹神奇逆转。李宗伟长期占据世界第一,但却还从没有一个世界冠军头衔。“我是把半决赛当成最后一场比赛拼来着,如果是输了去争铜牌,没了精力,信心也未可知。 ”四年后,能够再次与林丹隔网而立,李宗伟心满意足。

  而林丹呢,他早就说了:“谁是最伟大的运动员并不重要。每个时代自会有它最优秀的选手。重要的是这项运动,能不能发展得更好。 ”

  这是一场等了四年的约定,羽球在空中划过的每一道弧线,都是他们对彼此的致敬。正如林丹所说:“奥运会不仅仅是夺冠,而且还要展现中国运动员的风采,我没有被时代淘汰。我的国家不仅需要我夺冠,更要表现中国选手的风采。 ”

  将羽毛球运动发扬光大

  “Until the end of world (直到世界尽头)”,林丹在右手上臂纹上了这句话。在林丹的羽毛球世界里,尽头也许没有冷酷仙境,却有太多的人和事值得铭记。

  他说:“很多人都希望林丹一直战斗下去,虽然我也会感到疲惫,但每次想到这一路上所有的荣耀,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一代人对羽毛球这项运动所作的那一点贡献将伴随着后来者 ‘直到世界尽头’,好像心里又会宽慰许多。羽毛球对我来说,不是某一个冠军,也不是某一刻的欣喜或伤心,而是从开始到结束的过程。即便伦敦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即便多年后林丹这个名字已经模糊得像一个符号,但是我还有可爱的你们。我会记得在青春似火的年纪,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那些共同的记忆还会延续下去,直到世界尽头。 ”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