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规则上没说的事就可以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7:38  工人日报

  奥运会什么最重要?当然是比赛,因为这是奥运会的主体。但是,为什么大家对于赛场之外的事情,比对比赛更感兴趣?答案:大部分人看不懂比赛,但听得懂故事。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是媒体“唯恐天下不乱”的不竭动力。

  今天在伦敦奥运会的羽毛球场地,看台的记者席上人稀稀落落,大部分记者都跑到新闻中心等待消息——中国、韩国、印度尼西亚的4对8名选手会受到怎样处罚。

  根据国际羽联发布的公开说明是这样的:当地时间7月31日,在女子双打小组赛中,四对选手在比赛中消极比赛,违背了国际羽联的运动员准则。国际羽联将在今天上午的听证会后作出决定。但是,在各方还没有得到正式消息的时候,英国BBC在午前发布了四对羽毛球选手被取消参加下面比赛资格的消息。可是,直到两个小时后在羽毛球分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国际羽联的官员还在说,正在接受申诉,决定要在晚些时候公布。半小时后,一份复印的文件摆到了分新闻中心的信息台上,主要内容和BBC的相符:中国的于洋/王晓理,韩国的郑景银/金荷娜、河贞恩/金旼贞和印尼组合波利/焦哈利已经被世界羽联取消了本届奥运会继续参赛资格。

  本届羽毛球女子双打比赛,采取小组赛制,四个小组的前两名将进入交叉淘汰赛。原因起自D组的中国另一对组合田卿/赵云蕾,她们当地时间31日在小组赛中输给了一对丹麦选手,名列小组第二。而A组的于洋/王晓理如果一路获胜,就将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在半决赛中与田卿/赵云蕾相遇。而同组的韩国二号女双也不愿在淘汰赛中遭遇中国选手,因此,双方比起了失误。最终,中国选手输掉了比赛。这让另一组的韩国选手河贞恩/金旼贞很不如意。因为如果她们战胜印尼组合就会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遭遇头号种子于洋/王晓理,而另一对选手就可能和田卿/赵云蕾相遇。这样,她们有可能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全部告负。为保证能有一对选手进入四强,韩国宁愿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自相残杀。所以,河贞恩/金旼贞也选择了主动失误。

  结果虽然不能改变,但道理还是要说。无论是中国羽毛球队还是运动员都认为,规则的制定者是这个事件的最大责任者。在大部分国际比赛全部采用淘汰赛的情况下,奥运会突然改用小组赛,缺乏实践基础,也为运动员在比赛中“合理利用规则”提供了机会。除了被处罚的这四对选手外,本届奥运会女双小组赛中,合理利用规则的还有。只是人家没有那么直白,因此也就民不举官不究了。

  也有人认为,比赛场上唯一的依据是规则,而不是道德。就如同法律和公德的关系。

  但不管怎样,在场上如此“直白”地利用规则,的确是不明智的举动。直到当地时间15点50分,新闻中心发放的信息中还显示,只有韩国和印尼提出了上诉。看来中国队是选择以放弃申诉来表示自己的歉意。即将发稿时,记者还收到了中国代表团发来的表态:“中国体育代表团对这一处罚决定表示充分尊重。于洋/王晓理赛场上的这种行为违背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和体育公平竞争的精神,中国体育代表团对此感到痛心,并坚决反对、严厉批评这种行为。”

  14点20分,最终决定出来:维持原判。空出的8强名额由后面的选手递补。日本等队将受益。这也使得本届奥运会的女双比赛成色降低。

  国际羽联对这一件事件的处理,的确有需要商榷的地方。但是无论怎样,它都已经给羽毛球运动带来了负面影响,也损害到了中国的形象。这件事的教训是:不是规则上没有说的事情就可以做。

  中国羽毛球队这些年取得了很多成绩,也会经常惹出一些麻烦。该吸取教训了。 (本报伦敦8月1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