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伦敦奥运比雅典困难更大 期待新人迅速成长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0日14:13  东莞日报

  “2004年雅典”,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一转眼,8年时间过去了,加上4年前的北京,这次的伦敦已经是我第三次与奥运会结缘,不过,这次我的身份从球员变成了助理教练。

  最近很多朋友都和我讨论起这支中国男篮在伦敦的前景,普遍觉得小组出线难度很大。其实,在我个人看来,这次男篮的形势与8年前的雅典十分相像,但困难或许会更大。

  看看8年前雅典奥运会我们的小组赛对手,阿根廷最后获得了冠军,意大利是亚军,新西兰是世锦赛第四,西班牙是欧洲亚军,塞黑是2002年世锦赛冠军。从这些华丽的名次以及整体实力综合考虑,应该会比我们这次面对的西班牙、巴西、澳大利亚、俄罗斯和英国要强。

  除了对手同样强大,当年我们球队的年龄结构配置,也和这次出征的年轻男篮有些相似,包括我、阿联、朱芳雨(微博)、刘炜(微博)、陈可、莫科、张云松(微博)在内的7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大姚、张劲松、郭士强是第二次,大巴和李楠是第三次。你说临场不紧张是假话,所以开始几场我们打得并不理想,特别是倒数第二战输给赛前被认为最有可能拿下的意大利37分,那个时候我们全队上下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以至于最后一场拿下塞黑奇迹般出线,不光是球迷,甚至连我自己都有些头脑空白了。我那最后两记关键罚篮全中真是太悬了,现在回想起来都心惊肉跳。

  说了那么多,其实我想说的是,赛前一直讨论前景如何,其实根本没有太多意义,没准我们在伦敦也能赢下“匪夷所思”的关键比赛,没准哪个球员,也有可能碰到像我那样的关键罚篮,从而帮助球队小组赛出线。

  当然,在“后姚明时代”,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确实更大,这是毋庸置疑的。可喜的是,我们已经确定了大胆启用新人的战略,而他们在近几年中不少与欧美球队较量,这是8年前我们比较缺少的。我也期待着周鹏(微博)等年轻人,通过这次奥运会真正成长起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