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助手顶级阿联只能茫然四顾 比赛结束他只想离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5:34  篮球报

  这是“易核心”正式确认的一届奥运会,可是易建联(微博)加油这个领袖做得很苦涩。他赶上了中国男篮的低谷,一个最艰难的时代。这个领袖,还要当下去,只不过,路会十分艰难。

  身边没有好帮手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2分53秒,中国男篮落后英国24分,大势已去,邓华德做了最后一次换人调整,易建联也被替换下场。

  作为中国男篮的领袖,阿联的第三次奥运会之旅就此结束了。一屁股坐回到板凳席上,阿联什么话都没有说,身边的队友们依旧在关注着场上的比赛,而他甚至没有抬头看一眼球场,只是陷入深深的思考。

  终场结束,阿联第一个走出球场,他还是没有在混合区停下脚步。输球自然是令人沮丧的,特别是接连的大比分失利,更是让他显得郁闷。

  球队输球,阿联恐怕也不满意自己的表现,尽管在与英国队的比赛中,他打出了10分、14个篮板的两双数据,但大多数时间,他都陷入了与福里兰德等人的单打独斗中,投篮命中率自然没有了保障。全场比赛7投2中。

  这几场下来,阿联的投篮命中率是呈下降趋势的,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中国男篮在进攻时过分依赖他的单打能力。

  过分依靠阿联也是无奈之举。应该说,作为新的领军人物,阿联不巧赶上了中国男篮的一个低谷。

  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第一次以全败的战绩告别奥运会。过去20年,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男篮的黄金时代。姚明之前,中国男篮有胡卫东、孙军、刘玉栋(微博)、巩晓彬(微博)这样一批实力悍将,姚明成为领袖后,身边有王治郅加油、阿联、李楠这样的好帮手。

  如今,阿联成了领袖,站在场上茫然四顾,竟然找不到一名合格的帮手。毕竟大郅、朱芳雨(微博)加油、刘炜(微博)加油已经老了,孙悦加油受伤了,王仕鹏(微博)加油则是带着腰伤打球。在内线,阿联更是感到孤立无援。

  丁锦辉(微博)加油和周鹏(微博)加油的身高不足是一个劣势,张兆旭加油还缺乏经验,他们都不能在内线给予阿联足够的帮助。在防守时,阿联不仅要扛住对手体重最大的队员,还要时刻准备协防、拼抢每一个篮板,进攻端的单打也让他消耗了很多的体力。

  未来的路更加难走

  “易建联还在达拉斯为库班加油打球吗?”国际篮联官网记者泰勒问道。

  “不知道呢,他现在还是自由球员,没有新合同。”记者说。

  “或许他应该去明尼苏达,那是一支真正的国际球队。”泰勒开玩笑道。

  “他或许更应该去休斯敦,和林书豪(微博)搭档。”另一个记者说。

  这是首战打完西班牙队后,记者们在新闻发布会前的一段对话,那场比赛,阿联得到了30分,令所有人都对他的表现称赞不已,毕竟,能在西班牙队身上得到30分的人并不多。

  如今,伦敦奥运会之旅已经结束了,摆在阿联面前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找一份新工作。这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随中国男篮一路走低之后。

  在与瓦莱乔、斯普利特、内内这些已经在NBA(微博)立足的中锋一对一中,阿联实际上是占不到什么便宜的,即使在与福里兰德这个尚未正式登陆NBA的英国内线对抗中,阿联也没展现出太多的优势。

  这几年,阿联每打一次国际大赛,对他的赞扬声就会增多,球探报告也会写得比较漂亮,但这一次,恐怕很难像2010年世锦赛和2011年亚锦赛那样了。

  当然,在斯坦科维奇杯和伦敦奥运会期间,都传出了不少欧洲球队对阿联感兴趣的消息,其中还包括希腊豪门帕纳辛奈科斯。

  对于阿联来说,这不失为一个选项,他不仅可以成为第一个登陆欧洲联赛的中国球员,还可以在那里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在提高自己的同时,展现出自己的实力。

  或许现在还不是马上考虑未来的时候,和所有人一样,阿联也需要休息,“太多的东西需要花些时间好好总结一下,自己回来之后,只想好好休息一下,还没有想太多。”

  只是,困难是早晚要面对的,未来的路,依旧充满荆棘。

  (本报特派记者林琨毅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