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灿灿首次练拳一直忍痛挨打 母亲曾劝她放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5:43  东方早报

  昨晚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51公斤级比赛决赛中,中国选手任灿灿加油以7比16不敌东道主选手尼古拉·亚当斯摘银,遗憾地与奥运史上首枚女子拳击金牌擦肩而过。

  任灿灿的运动员之路,和她的父亲有着很大关系。1995年山东济宁市苗营体校田径队到任灿灿所在的小学选拔田径运动员,主动报名的任灿灿在身体条件基本测试中表现出了运动天赋,体校教练当即决定留下她,“灿灿回来说自己学习不好,去体校是个好选择。”根据任灿灿母亲任续娥的理解,任灿灿去体校为的是离开当时的那个家,“她父亲是村里的大队书记,有时候工作中遇到烦心事,回家会对着灿灿发脾气。”

  在体校,任灿灿原本练习的项目是100米栏,因为成绩出色两年后她进入了市体校,由于一次训练中胯骨受伤,任灿灿在队友的劝说下改练拳击,“第一次打拳击,她一直挨打,但不服输,最后忍着疼痛追打。”她的启蒙教练李先兆对于任灿灿这种不服输的精神至今记忆犹新。任灿灿的进步很快,2003年进入日照体校。2004年9月在全国拳击比赛中,任灿灿获得了52公斤级亚军,“灿灿把获奖的照片、奖杯都拿回了家,把她父亲高兴坏了,拿着照片给全村的人看,说我闺女拿了全国第二名。”

  然而就在任灿灿获得全国亚军两个月后,她的父亲因为突发脑溢血去世。祸不单行,一年后,任灿灿训练中右臂骨折,只能回到家中养伤,任续娥觉得女儿练拳击没有前途,想趁早给任灿灿说一门亲事。任灿灿最终续写和拳击之间的缘分,宁波队拳击教练田东起到了关键作用。任灿灿养伤期间,田东找到了任灿灿家,劝说任灿灿继续练拳,“先来宁波,把手看好了,之后愿意练拳击就练,不愿意练什么时候都可以走。”就这样,任灿灿打消放弃的念头,“女儿,好好练,打出点成绩给你父亲看看。”带着妈妈的嘱托,任灿灿重新上路。

  之后,田东还把任灿灿的关系转到了武警体工队。在武警体工队任灿灿师从昔日全运会冠军陈涛,这让任灿灿的水平又迈上了新的台阶,从2006年夺取全国锦标赛51公斤级冠军后,任灿灿展现出了绝对实力,包揽全国各个冠军的她又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夺取了亚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拳击金牌,“自从知道女子拳击项目进入伦敦奥运会后,我的梦想就是登上最高领奖台。”

  现在,任灿灿的梦想只能再等4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任灿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