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泰国遭误判邹市明争议卫冕 中方:不服看录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7:09  扬子晚报

  中国铁拳邹市明(微博)不负众望,卫冕成功。昨天凌晨,邹市明以13比10点数击败泰国名将庞普里亚杨,夺取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金牌,成为中国卫 冕奥运会拳击冠军的第一人,这枚金牌也是中国拳击历史上的第三枚金牌。与北京奥运会相比,邹市明这块金牌来得太过艰难,也引发了巨大争议。     特派 记者  刁勇(本报伦敦电)

  太过艰难 每回合只赢一拳

  当裁判高高举起邹市明的右手时,泰国名将庞普里亚杨跪地失控痛哭,无奈裁判一致认为邹市明卫冕无可挑剔,邹市明是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拳王!

  在 这个49公斤级的拳击舞台,没有人能从技术上击败中国拳王邹市明。在此前的比赛中,由于邹市明是该级别奥运会冠军,因此受到对手频繁犯规的冲击。然而拳王 就是拳王,他一路杀进决赛。决赛第一回合,庞普里亚杨近距离进攻不见成效,就上演非常明显的肘击犯规动作,裁判没有判,随后邹市明脚下打滑,险些滑倒,不 过邹市明还是以2比1领先。

  第二回合,庞普里亚杨采取贴身肉搏战,以此来限制邹市明的特点。邹市明打得极富耐心,凭借点数一直领先 于对手。庞普里亚杨的动作有些大,裁判警告他不能用肘击,以及用胳膊夹住邹市明的头部。4比3!中国拳王依然领先。第三回合,邹市明打控制战术,同时自己 灵活的步伐和闪躲,让对手显得急躁。庞普里亚杨的小动作又开始增多,再次被裁判警告。比赛结束,邹市明扬起拳头,对夺冠充满信心。主裁判宣布,本回合邹市 明以7比6获胜,全场总比分13比10点数取胜。值得一提的是,邹市明三个回合,每回合只赢一拳,可以称之为他职业生涯最艰苦的比赛。

  引发争议 现场一度喝起倒彩

  赛 后BBC评论道:“邹市明的卫冕将引起争议,泰国选手在第三局遭遇了疑似误判。”比赛的前两局,比赛走势就已经被注定。邹市明进攻凌厉但是泰国选手庞普里 亚杨的防守更占上风。邹市明均是以1分的微弱优势拿下两局比赛。关键的第三局产生了争议画面。当时裁判判罚泰国选手犯规,送给邹市明2分。BBC对此有些 不理解。“邹市明在第三局明显有些吃力,泰国选手庞普里亚杨才是占据主动的一方,裁判的这次判罚值得商榷,这并不是一次很明显的犯规,而这次判罚很有可能 最终决定比赛胜负。”

  事实上,之后的比赛中邹市明确实比较乏力,泰国选手庞普里亚杨则更加积极主动,但经验丰富的邹市明顽强地顶住了对手最后1分半钟的犀利进攻,保住了领先优势。BBC评价道:“邹市明是北京奥运会卫冕冠军,而且是三届世锦赛冠军,但他赢得这场比赛却是那么艰难。”

  BBC描述道:“比赛的胜负存在争议,泰国选手的教练以及现场一些观众都对邹市明喝了倒彩,很多人甚至扬起了双手表达自己的抗议。在他们看来泰国人更有资格获得这枚奥运金牌。”

  “既然有规则,自然有裁判来判决”

  10比13不敌中国拳王邹市明,在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中获得银牌,泰国老将庞普里亚杨对裁判打分十分不满,他的教练赛后也大喊“不!不!不!为什么?!”

  这 场比赛是奥运会拳击比赛技术的巅峰对决,赛前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微博)就预言不好打。比赛中,受伤病困扰、身体状态欠佳的邹市明也一直没有找到拉大比分差距 的机会,前两个回合各赢一分。第三个回合,庞普里亚杨疯狂反扑,一度以为自己能够实现逆转,但最后裁判还是判罚邹市明再赢一分,以3分的优势夺冠。“我感 到我赢了,我知道观众也是这么想的。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最后输了!”庞普里亚杨愤愤不平地说,“我感觉奥运会的计分系统是错误的,或者说是很奇怪的。不光是 我这场比赛,其他的比赛也有人遇到这种情况。”

  邹市明表示,这种打分上的争议,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都知道,这最后由裁判来定。他常犯规压我得分,既然有规则,自然有裁判来判决。我唯一要做的,就是自己发挥好,不管裁判的问题。”

  中国拳击队回应 “不服可以看录像”

  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认为:“邹市明带伤出战,一路打的都是高手,走到最后十分不容易。在这个过程中裁判并没有照顾邹市明,他得到的点数很清晰,对手不服可以去看比赛录像。”

  中 国举摔柔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表示,奥运会拳击改成三分钟规则后,对选手体能要求很大,邹市明的对手穷凶极恶,甚至用拳击以外的摔、顶等动作来对付他,“希 望国际拳联回去总结,找出对策。”对于裁判判罚,他认为具体应该问国际拳联。“比赛就是这么残酷,如果泰方不服可以放录像,”他说,“可以由专门的国际拳 联懂拳击的裁判员,来评价这场比赛。”    

  一点点失误,冠军可能就没了 我的压力太大了!

  1/4决赛和 半决赛,每次完赛之后,邹市明都是面无表情地走过混合采访区,他不接受任何采访,就连贵州记者用家乡话问他,他也没有回应。决赛之后,邹市明终于可以给出 一个解释:“因为压力太大,不敢有一点点失误,我要保证零失误,在平时100减1等于99,在奥运会上100减1就等于0,我每天要饿肚子保持体重,还要 训练,不能放松,很焦虑,而且非常压抑,所以我的压力太大了!比赛完之后,我必须马上回去看下一个对手的比赛。”

  邹市明又加重语气,强调一遍:“这是奥运会,只有三个回合,一点点失误,奥运冠军就没有了。” 

  31 岁的邹市明受伤、淡出、再复出,却发现轻量级拳坛已不是他所向披靡的时代。他几乎是踩着钢丝走到决赛的。首场比赛即遭遇“最大的对手”古巴选手索托,邹市 明仅以14比11险胜;1/4决赛,13比10艰难击败沙基波夫,场面一度十分被动,所有人都惊出一身汗;半决赛的对手是爱尔兰的巴恩斯,在全场上万名主 场拳迷的呐喊中,他与对手打成15平,仅凭借小分晋级——而在北京奥运会,他曾经零封这位对手。

  决赛面对凶悍的泰国拳手庞普里亚杨,邹市明在第一回合就被对手击打得半跪在地上,随后的比赛更加艰难,如果缺了他“海盗式”打法和这么多年的丰富经验,邹市明的金牌,可能不保。采访的最后,邹市明说了一句,“我为自己感到自豪。”

  泰国教练暴怒 一把推开邹市明

  邹市明成功卫冕了金牌,但是比赛的过程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尤其是在裁判员宣布冠军归属的时候,泰国拳手庞普里亚杨的教练非常不满,甚至愤怒地狂摇手指。

  当 主裁判宣布邹市明夺冠的那一刻,只见对手泰国选手庞普里亚杨显得十分的诧异,他先是狠狠地拍击了一下地面,然后高举双手表示非常的不解,接下来干脆跪地抱 头痛哭起来,又将自己的身体蜷缩在了一起,以示不解和遗憾。随后,庞普里亚杨的教练也跑到了场边,高举起自己的弟子的手,疯狂地招呼着,俨然是在说:“庞 普里亚杨才是实至名归的冠军。”

  接下来,庞普里亚杨的教练更加肆无忌惮起来,他的情绪变得更为激动:先是疯狂地摇着手指,然后面对身边庆祝的邹市明,非常不礼貌地一把将其推开,口中还大声地吆喝着,以此发泄着自己的不满和愤怒。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邹市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