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计划创立拳击俱乐部 或将转战职业拳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8:11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31岁的中国拳击手邹市明(微博)加油,昨晚以一套独创的“海盗式打法”,击败老对手泰国 “黑马”卡奥·庞普里亚杨,蝉联奥运会男子拳击最小级别49公斤级的冠军,同时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献上宝贵的第38块金牌。

  作为上海和贵州合作培养的优秀拳手,邹市明早在2005年就进入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攻读本科,今年刚通过硕士论文答辩,接下来还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邹市明的恩师张传良(微博)在上海体育学院担任运动项目训练中心副主任,师徒两人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训练基地就在上海体育学院内,上海体院为邹市明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不敢接受采访

  4年前在北京,邹市明为中国拳击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4年后在伦敦,邹市明一路有惊无险上演卫冕好戏。

  “压力太大了,”赛前,邹市明婉拒媒体的采访,“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不到最后一刻不敢放松。所以两次都没敢接受大家采访,在这里向大家说声抱歉。”

  卫冕后,邹市明连称不容易:“第一场就抽到了这次比赛的头号对手。虽然我们没有他的资料,他以前也没太多亮相,但他的实力确实很强。第一场打下来非常兴奋,压力太大,不敢有一点点失误。100减1在平时等于99,在奥运会上100减1就等于0,所以每次比完赛之后我就回去专心看对手比赛,大家都可以看到这几场比赛打得非常艰难,分数也很紧。奥运会只有三个回合,一点点失误,冠军就没了。”

  最想陪伴家人

  每一场比赛都不好打,尤其是决赛。“对手针对我有很多的打法,我也会随着场上的变化随机应变。第三回合我知道他肯定会拼我,我做好了最艰苦的打算。”邹市明说。

  邹市明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好好放松,好好陪陪妻子和孩子。他说:“现在该花点时间来陪伴在妻子和孩子身边了,任何人也不能把我们分开。孩子满月的那一天,正好是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我当时就说我在一年后一定要把奥运会金牌当作礼物送给他。我现在做到了,也兑现了一个父亲的承诺吧。”

  可能转战职拳

  对于有传言说他要转向职业,邹市明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他说:“现在谈拳击我会烦躁,只想好好休息,把身体调养好了再跟大家公布。”

  其实北京奥运会后,美国著名拳击经纪人唐·金曾多次来华,游说邹市明进军拉斯维加斯,拳手本人亦有此意,但因多种原因最终未能成行。于是,邹市明收起锋芒当起了宅男,去年初与相恋多年的央视主持人冉莹颖踏入了婚姻殿堂,不久之后诞下一子,尽享父亲的快乐。

  由于训练不系统,邹市明的状态跌入低谷,2009年他无缘世锦赛。重新恢复系统训练后,去年10月的阿塞拜疆世锦赛,邹市明第三次夺得49公斤级的世界冠军。

  邹市明打算开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拳击俱乐部,做成国内一流的拳击俱乐部品牌。此事已在筹划,会设在北京、上海等地。“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爱上拳击,改变中国拳击相对落后的局面。”他说。

  当然,邹市明最大的梦想还是进入职业拳击舞台,完成一名拳手质的飞跃。记者了解到,邹市明已和国际职业拳击组织有接触。或许,下一次他的头衔是:职业拳手。 (本报伦敦8月12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