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体育局局长:拳击成名片 邹市明是伟大运动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0:02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2001年,贵州省体育局制定了一个“29-1”工程,这个工程顾名思义就是“29届奥运会为贵州拿到一块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邹市明(微博)加油为贵州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2012年,贵州省体育局没有制定一个“30-2”工程,但伦敦时间8月11日晚,邹市明将贵州的奥运金牌变为2枚。

  都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在伦敦观看比赛的贵州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也不得不感叹第二枚金牌的艰难。

  夺冠让我们更有信心

  看完比赛,升完国旗。贵州省体育局局长如释重负地对贵州省体工大队队长王伟说:“王队,能走到今天,不容易啊!”

  贵州省体工大队曾是蔡国祥工作过的地方,作为专业的足球运动员,作为曾经的队长,他最能体会到竞技体育的艰辛。“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北京奥运会时我们是天时地利人和,而这次是在异国他乡,能在别人的地盘上实现卫冕真是非常艰难。这证明邹市明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蔡国祥感叹地说。

  从1987年成立拳击队开始,贵州拳击已经风雨走过了25年。在这25年中,从当时“花了一笔钱被鼻青脸肿打回来”到今天撑起中国拳击的一片天,邹市明的第二次夺冠给了蔡国祥很多信心,他说:“我们不是在不务正业,只要有信心,我相信我们能让贵州拳击在世界拳坛占有一席之地!能让贵州体育在宣传贵州上做到我们应承担的责任!”

  体工队全体总动员

  邹市明的金牌绝对是“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特别是对贵州省体工大队的工作人员们来说,他们有资格也可以骄傲地对别人这样说。

  明白竞技体育的人都知道卫冕的艰难。当一个运动员已经完成了他最高目标,然后又让他完成第二次,你采取什么办法去刺激他有信心完成攀登另一座高峰的愿望?

  作为邹市明的直接管理者,贵州省体工队采取的是全体人员的辛勤保障和细心照顾。

  因为是邹市明的奥运会卫冕战,王伟要求管理要更加细致,更加人性化,更要为邹市明解决后顾之忧。工作细致就意味着压力,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2010年春节,大家好不容易熬到春节放假,但这个春节体工队大多数员工却比平时更为繁忙,因为邹市明大年初三结婚。由于邹市明在上海集训,不可能来操心的具体细节,于是,体工队上下全出动,订酒店,写请柬,机场迎接体育总局相关领导都成为体工队的工作任务。平时,邹市明走到那儿,王伟要派人专门盯着,不能让这个“宝贝”出任何差错。

  其实,在来伦敦奥运会前,王伟就已经在思考邹市明奥运会后的转型,并把他的想法向蔡国祥汇报。他们的目的,是要继续帮助邹市明完成学业,多学习知识,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为将来踏上工作岗位做好准备。

  有了这些细心的措施,邹市明毫无后顾之忧地实现了伦敦卫冕。走出拳击馆的时候,蔡国祥动情地对记者说:“我不敢保证我们能做到以待遇留人,但是在贵州,我们绝对能做到以情留人,以事业留人!”

  小而精的正确选择

  2001年,贵州省体育局曾经制定了一个名叫“29-1”工程。在这个工程提出时,省体育局主要选择5个项目进行突破,它们包括拳击、体操、射击、游泳以及一个水上项目。如今“29-1”已经成为历史,但这个工程对贵州体育的后续作用依然还在显现。

  “贵州的竞技体育不能铺摊子,必须结合省情走精小巧的道路。”曾经分管竞技体育的副局长刘尚介绍贵州选择竞技项目时的原因这样说过。而现在,当时的选择现在收获果实。

  “竞技体育需要资金、技术、人才,当时决定重点打造拳击项目时,除了这个项目是全国同时起步的原因外,最主要我们还有像张传良(微博)、欧阳建忠这样的教练,还有一帮能吃苦耐劳的孩子。当时我们调研很多地方发现,贵州民间还有一些人在玩拳击。我们就到周边的城市,找了一些人家不要的一些拳套、设备等回来研究技术。”回忆当时做出打造拳击项目的决定,贵州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也不仅有些唏嘘。

  经历了25年的发展和积淀,贵州拳击才发展到今天的模式和成绩。“拳击已经成为贵州的一张名片,现在很多省市都在主动找我们合作拳击项目。”蔡国祥透露了目前的一些情况。据悉,林丹加油所在的八一队想与贵州合作女子拳击项目,北方一些省市也在积极洽谈。在未来,贵州拳击的合作绝不仅仅只是上海一家,贵州的拳击将继续影响着中国拳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