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邹市明是伟大的拳击手 绅士风度赢掌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4:57  南方日报
  邹市明夺冠后激情拥吻妻儿。网易供图   邹市明夺冠后激情拥吻妻儿。网易供图

  “邹是个伟大的拳击手,他是这个级别的王者!”BBC主播的中肯评价,显示了邹市明(微博)加油在世界拳坛的地位。这位31岁的老将在三届奥运会上拿到两金一铜三枚奖牌,是中国奥运拳击史上首位蝉联冠军的选手,成为中国拳坛的一面旗帜。

  在伦敦奥运整个系列赛中,面对对手的粗暴、裁判的误判、对方教练的推搡,邹市明始终以微笑回应,他展现出的风度,无愧于胸前金光灿灿的金牌,更诠释了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

  “海盗打法”享誉拳坛

  作为中国拳击的代表人物,邹市明从2000年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后,就一直不断地刷新个人和中国拳击的多项纪录。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夺得男子拳击48公斤级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又为中国拳击夺下首枚奥运金牌。

  “小时候拳击队里的人都比我大,跟他们一起打对抗,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跑。不自觉地,我把练武术学到的招式用到拳击里,没想到收到奇效,有人就将我的步法称为‘邹氏步法’。”邹市明曾回忆说。

  邹市明属于防守反击型拳手,擅长于前后手直拳的迎击,主动进攻时也多是以前手拳点刺,一击之后迅速撤退以瓦解对手的跟进反击。他多以游动作战为主,以得点为目的,就像战场上的狙击手一样,一击之后,无论是否中的,马上撤离,不会给对手留下反扑的机会,调整好距离后,再伺机给对手第二次打击。这种战术被国际拳坛称之为“海盗打法”。

  决赛中,泰国选手带着冲金的准备冲着邹市明而来。比赛中他善用重拳猛攻,每拳都用力很大,给邹市明非常大的压力,造成他体力消耗非常大。但是邹市明也发挥了自己的惯有风格,步法灵活,善用外围作战,小幅出拳频率高,引诱对方出拳,同时不定使用左势右势打法,扰乱对方的判断。最终,邹市明还是以13比10实现卫冕,为中国创造了历史性的突破。

  曾因伤病险些退役

  邹市明最早练武的初衷说来有些尴尬。小时候的他因为长相太清秀常被误认是女孩,在学校进男厕所甚至都会被赶出来。他小时候总被女孩欺负,额头有些伤痕就是被女孩抓伤的。他不想老是被人欺负,又喜欢看成龙的电影,于是开始练武术。

  邹市明两年来深受跟腱伤病的困扰,一度萌生退役的想法。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说,邹市明跟腱的伤让他离开赛场近两年,曾想过放弃比赛,但他通过加倍的努力,多次治疗伤病,终于回到了奥运赛场的最高领奖台。

  “他能站到台子上,非常不容易,”李频说,“他是中国拳击的百年第一人。”

  邹市明的妻子冉莹颖回忆说,丈夫训练得很辛苦,有时累到下不了床,吃饭时手一直抖,筷子送不到嘴里。他为了加强训练和控制体重经常导致低血糖,有一次为了控制体重,晚上不能进水,他就喝了水漱漱口,然后把水吐掉接着睡。但又不能睡着,他又起来拿着湿棉花蘸一蘸嘴唇。

  “我觉得每一块金牌,想要去卫冕都是不容易的事。”邹市明说,“能够拿到这块金牌真的是心里面太满足了,也没有辜负所有人对我的期望。”

  绅士表现令世界叹服

  在伦敦奥运男子48公斤级决赛尾声,由于邹市明的凌厉攻势,泰国选手彭布莱恩只能一味防守,这导致他因消极比赛而被扣掉一点。此时泰国教练已经强烈表示不满。

  比赛结束时,邹市明第一时间举起右手示意“赢了”,彭布莱恩反应稍慢但也举起双手庆祝。邹市明随后与教练一起击掌庆祝,显然对胜利胸有成竹,而泰国教练则连连猛击彭布莱恩的右手,显然对最好时刻被扣掉的一分不满。

  就在邹市明亲吻国旗标志时,裁判宣布邹市明获胜,卫冕冠军高呼庆祝,而彭布莱恩跪倒在拳台上,泰国教练则双手挥舞示意不满。在邹市明与泰国教练致意时,反而被对方一把推开,但邹市明毫不在意,反而一把拉起已经躺倒在拳台的泰国选手,这堪称是名将的心态。邹市明随后接过一面超大国旗在拳台庆祝,泰国教练仍然在不满意地挥舞左手示意获胜的该是自己弟子。中国拳王的高尚品格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对于是继续参加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还是改打职业拳击,邹市明表示还未确定,要先把身体调养好,再公布自己的决定,“我希望这次奥运夺金,不是句号。”

  无论邹市明如何选择自己的未来,他凭借自己出色的成绩与品格,已成为中国拳坛的一面旗帜。

  南方日报(微博)记者 王芳

  见习记者 彭博 实习生 黎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