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中国击剑女重男花冲金 38岁意女皇盼奇迹

  中新网7月26日电 (张中江)伦敦奥运会的击剑比赛将在7月28日到8月5日进行,中国剑客有望在女子重剑和男子花剑两个项目上冲击金牌。

  现代击剑运动是奥运会的传统项目。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1届现代奥运会上就设有男子花剑、佩剑的比赛。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第2届奥运会上增加了男子重剑比赛,之后,陆续增设了女子项目。

  根据轮换规则,每届奥运的击剑团体赛都会有所不同。在伦敦奥运,击剑的4个团体赛变为佩剑男团、花剑男团、花剑女团和重剑女团。

  伦敦奥运的击剑比赛将在7月28日到8月5日进行,每天都会有金牌产生,除了8月1日将决出两枚金牌外,其他比赛日每天都会决出一枚金牌。

  中国队:女重、男花冲击金牌

  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上斩获颇丰,取得了除女子花剑团体外的其他9个项目的参赛资格,共派出16名选手参赛。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击剑队收获一金一银。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仲满勇夺男子佩剑冠军,这也是中国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男子击剑金牌。谭雪等人组成的女子佩剑队在团体决赛上,惜败给乌克兰。

  此番征战伦敦,中国击剑队最重要的两大夺金点是女子重剑和男子花剑。

  本届奥运会,女子重剑无疑是中国击剑最有夺金希望的项目。中国队三名选手排进了世界前十,孙玉洁、李娜占据前两名,骆晓娟排名世界第八。如果赛场发挥正常,中国女剑客有机会在个人和团体项目上给国人惊喜。但同时也需要提防“大热必死”的宿命。

  男子花剑团体项目,一直是中国击剑队的强项。由雷声、黄良财、朱俊、张亮亮和马剑飞组成的男子花剑队曾在前年和去年两夺世锦赛花剑男团冠军。雷声还将出战个人赛。

  除开这两个夺金热点,中国击剑选手在其他几个项目上的表现也令人期待。女子佩剑方面,世界排名第五的朱敏和排名第九的陈晓冬将携手出战。相对来说,女子花剑是女队薄弱的环节,未能取得团体参赛资格。世界排名第十七位的陈锦燕将参加个人赛。

  男子佩剑项目上,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将和刘晓、王敬之等人出战团队赛。仲满在奥运夺冠后状态一直不尽如人意。前段他的小腿又拉伤,给伦敦奥运前景蒙上一层淡淡阴影。不过仲满本人表示伤情已无碍,不会影响后面的比赛、训练。男子重剑方面,中国仅黎国介一人获得个人赛的参赛资格。

  “击剑王国”意大利:38岁“女皇”欲再创奇迹

  如同中国在乒乓球、跳水等项目上的垄断地位一样,意大利在击剑项目上也取得过傲人的成绩。在奥运会历史上,意大利共获得45枚击剑金牌。

  该国阵中,还有虽然已38岁高龄,但仍排名世界第一,曾五夺奥运金牌的“女皇”瓦伦蒂娜·韦扎利。而她的最大对手来自两位队友:世界排名第二的爱·迪弗朗西斯卡和世界排名第四的阿·艾利戈。

  让意大利队教练开心的是,根据奥运会花剑个人比赛赛程安排,所有意大利选手只有到半决赛阶段才有可能狭路相逢,不会提前出现“自相残杀”的情况。

  在雅典奥运和北京奥运,意大利分别得到三枚和两枚金牌,位列金牌榜首位。这届伦敦奥运,意大利有机会争夺三枚金牌再度成为击剑霸主。男子花剑方面,2011年世锦赛冠军卡萨拉和队友阿斯普罗蒙特、阿沃拉,堪称“三保险”。在团体方面,他们也是中国队争金的最大对手。女子花剑方面,意大利队实力超群,有望在个人和团体项目收获金牌。

  此外,该国男子个人重剑的皮佐、男子个人佩剑的蒙塔诺和塔兰蒂诺以及佩剑男团等项目,都颇具实力。

  列强纷争:德、俄、美欲摘金

  德国和俄罗斯在北京奥运都收获了两枚金牌。伦敦奥运会,德国选手林巴赫在男子佩剑项目上颇具实力。俄罗斯有望在佩剑男团和女子重剑项目上争金夺银。

  美国队在前两届奥运击剑项目上都有金牌斩获。这次在伦敦,女佩选手萨格尼斯希望实现“三连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