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雯娜:要做自己的公主 黄珊汕:只缺1块金牌(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1:18  东南早报
在最近几年的国际大赛上,黄珊汕(左)和何雯娜(右)经常包揽蹦床女子个人的冠亚军。这一次在伦敦,是否仍会如此?    在最近几年的国际大赛上,黄珊汕(左)和何雯娜(右)经常包揽蹦床女子个人的冠亚军。这一次在伦敦,是否仍会如此?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在北京奥运会上,之前默默无闻的何雯娜一战成名,夺取蹦床女子个人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上,之前默默无闻的何雯娜一战成名,夺取蹦床女子个人金牌。

  ●蹦床女子个人决赛

  ●北京时间今日22点30分

  ●CCTV-1现场直播

  北京时间今晚10点半,伦敦奥运会蹦床女子个人决赛将准时登场。来自龙岩的何雯娜加油是这个项目的卫冕冠军,来自福州的黄珊汕(微博)加油是世锦赛冠军,也是最早在奥运会上获得蹦床奖牌的中国选手。这两位美女形成的“双保险”胜出可能性很大,有望获得福建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块金牌。

  何雯娜:这几年不容易

  家住龙岩东城仙龙新村的何雯娜,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转变,从默默无闻到天下尽知,只用了一场比赛,这就是奥运金牌的神奇力量。

  北京奥运会后,何雯娜的生活被各种各样的应酬占据,训练不系统,状态不佳,体能状况也始终不尽如人意。迎接“蹦床公主”的是全运会上的失利,亚运会也只拿到银牌……

  在那段灰色的日子里,何雯娜饱受着伤病的困扰,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她常常问自己:“童话中的公主都是完美的,而我还是那个蹦床公主吗?为什么我那么努力,那么拼命去训练,反而一点结果也没有?”有一天,她终于想通了,她告诉自己不能自暴自弃。“我一定还要拼,我不甘心。我要用行动去做自己心目中的那个公主。”

  2011年11月,何雯娜终于再次绽放。在英国伯明翰蹦床世锦赛中,她两度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先是在女子网上团体决赛中,何雯娜拿下全场最高分,帮助中国队实现世锦赛四连冠。而后又在女子个人决赛中,以明显的优势获得了冠军。改变现状的何雯娜用自己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宣告回归!站在领奖台上,何雯娜的笑容依旧甜美,她用行动,成为了自己心目中的那个公主。“这就是体育带来的改变,这就是改变的意义。”

  凤凰涅槃,面对伦敦奥运会,何雯娜期待能在伦敦完美绽放。而过往的经历让她的心态变得非常平和,“很多人觉得我是奥运冠军不允许有失败,但是对我自己来说曾经的辉煌已经过去了,所有的一切都已经改变,再去参加奥运会,我想的就是成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

  一次次,不管是处于怎样的逆境,何雯娜都以行动去改变。“我觉得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要朝好的方面想,如果有这个迹象就要去做,因为你不做就不知道它会不会发生。”从丑小鸭到公主的改变,何雯娜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感染到那些被忽视、没有证明自我价值的人,并激励他们去做出改变。

  黄珊汕:只缺一块奥运金牌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黄珊汕获得女子蹦床个人比赛铜牌,成为第一位在奥运会上获得蹦床奖牌的中国选手。可以说,也正是因为黄珊汕,许多国内观众才认识了蹦床项目。然而,在北京奥运会上,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志在夺冠的黄珊汕,却在女子个人预赛里表现不佳,竟然没能晋级决赛,让不少行家大跌眼镜。

  遭遇奥运惨败的黄珊汕没有就此放弃,她坚持了下来。在最近几年她接连获得亚运会女单冠军、世锦赛女团冠军及女单冠军等优异成绩,状态保持得相当不错。

  来到伦敦的黄珊汕已是三朝元老,已囊括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冠军的她,如今独缺一枚奥运会金牌。如果她能够克服在北京奥运会上出现重大失误的心理阴影,她夺取冠军的可能性不比何雯娜小。

  赛前,黄珊汕讲述了自己参加三届奥运的不同心情:“雅典我是抱着去玩的心态,拿了个铜牌;北京奥运会很明确,我就是要去实现梦想的,结果失误了;到了本届伦敦奥运会,我认为自己心态很放松,是一种顺其自然的感觉。”

  有实力挑战中国队地位的将是加拿大队。其中老将科伯恩在悉尼、雅典、北京三届奥运会上共获得两银一铜的佳绩。另一位加拿大选手麦克雷南也不容忽视,她曾在去年的世锦赛上获得亚军。(成言)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何雯娜 黄珊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