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珊汕出征前教练为护她受伤 要用金牌谢恩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4:47  东南快报微博

  2008年一“蹦”而红后,本该幸福的何雯娜加油却接连迎来失恋、伤病、失利。若不是2011年世锦赛的那个冠军,“蹦床公主”可能就“不练了”。    

  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黄珊汕(微博)加油,格外珍惜这可能是属于她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她的微博上一直重复写着“2012”。今晚10点35分。

  这一对福建姐妹花将站上伦敦的女子蹦床决赛场。4年前,她们就已在北京同场竞技。

  蹦床是福建体育的优势项目,也是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在这个项目上,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何雯娜和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黄珊汕拥有毋庸置疑的实力。

  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在出发伦敦时曾向记者表示,在优势项目上我们的运动员要力保金牌。今晚,她们要做的,就是尽情展示她们绚丽的技巧和完美的姿态。

  为自己,为已经拿下一枚举重金牌的福建,更为与美国争夺金牌榜首的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黄珊汕用金牌谢恩师

  2008年8月16日,奥运会蹦床资格赛。第九个动作还没开始,黄珊汕腿一软,身体仅腾到半空中,“啪”的一声,摔在了蹦床上。

  这个致命的失误,让黄珊汕未能进入决赛,原本如探囊取物的金牌就这样与她擦肩而过。

  4年过后,黄珊汕又来了。

  伤病的困扰以及新人的追赶,这次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门票,并不像4年前那样轻松。

  黄珊汕心里清楚,如果这次再不能卫冕的话,可能下一次奥运会就不一定是她代表中国队出战了。

  所以她的微博上一直重复写着“2012”,训练也格外刻苦。

  在出征伦敦前黄珊汕因为体力不支险些摔出床外,幸好她的教练卓贤麟及时护住了她。不过卓贤麟却因此肩膀脱臼。

  好在并无大碍,省体操技巧中心主任陈建基透露,这次意外并不影响黄珊汕备战比赛,而且卓贤麟身边好友也告诉记者,卓贤麟虽然受伤但是仍能在训练场出操,只是一些需要动手做的事情则交代给了福建男子蹦床的叶帅来做。

  “挺对不起的就是卓(贤麟)教练。他带得挺辛苦,前一段状态不好时,教练带着不出声地狠练。准备了这么久,在比赛中出现这样的问题,他心里最难受!”北京奥运会后,黄珊汕这么说。

  4年过后,出征伦敦之前,卓贤麟又因保护黄珊汕受伤,这让黄珊汕更下定决心,要用金牌去报答恩师。

  这是她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从雅典奥运会的铜牌得主到北京奥运会的严重失误,再到伦敦奥运会的再战江湖。黄珊汕的路,并不顺。

  作为中国女子蹦床的一姐,黄珊汕动作综合难度高,节奏感强,稳定性强,动作完成质量高,经验上也够丰富。

  这次,她需要克服的是心理压力,忘掉失误,让伦敦奥运会记住她的名字。

  何雯娜“把想拿冠军的想法给别人”

  在伦敦的时候,何雯娜一直躲着记者。

  一名前线记者说,何雯娜对于记者的镜头屡屡表现出躲闪之意。不过在记者们的围追堵截之下,何雯娜只好一边走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

  “现在的备战情况怎么样?”“还好!”“觉得伦敦的天气怎么样?”“还好。”“就要比赛了,感觉紧张吗?”“还好。”“现在整个队伍的情况怎么样?对于卫冕有信心吗?”“还好、还好,一切都还好。”

  这一连串简单的对话之后,何雯娜匆匆奔向机场外的大巴。面对记者的再三追问,何雯娜还是用一句话总结自己对于前来参加奥运会的感受:“我觉得能够来到伦敦就已经很幸运了。”

  简单的幸运两个字,可能并不足以说出何雯娜北京奥运以后这4年的辛苦。

  2008年后甚至怀疑自己

  2008年惊艳夺冠后,何雯娜收获了金牌,也收获了一段恋情。

  “冰何恋”成为体育圈甚至时尚圈内的佳话,两人甚至还有婚纱照流出。

  广州亚运会上,何雯娜曾大方地告诉本报记者,计划在伦敦奥运会之后结婚。不过伦敦奥运会还没开始时,两人的恋情就无果而终。

  更糟糕的是,2008年以后,何雯娜的生活被各种各样的应酬占据,训练不系统,状态不佳,体能状况也始终不尽如人意。这导致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迎接“蹦床公主“的是全运会上的失利。伤病的困扰再加上感情的破裂,何雯娜在那段灰色的日子里饱受着伤病的困扰,甚至开始怀疑自己。

  直到2011年世锦赛,何雯娜力压黄珊汕摘得个人首个世锦赛冠军。

  鲜为人知的是,如果不是这个冠军,她的蹦床生涯可能就此终止了。

  “因为这一年的比赛表现都不是很好,但是我训练的状态其实是非常好的,我训练的状态完全可以在赛场上争夺金牌。所以我在比赛的时候特别想把我训练的水平拿出来,但这个想法会影响我的发挥。我努力坚持到最后一次比赛,就是世锦赛,如果拿不到就不练了。可能也是绝望了,之前练这么好,比赛都发挥不好,如果再练下去可能也没有希望了”,何雯娜解释道。

  但膝伤,还是困扰着何雯娜,她的状态距离巅峰还有差距,稳定性也不够高。

  在伦敦奥运选拔赛上,何雯娜一度受到队友李丹的威胁,最后时刻才得以入选奥运阵容。

  伦敦奥运会后可能退役

  “他们说‘蹦床公主’不过是美丽加运气”,这是何雯娜最新广告里的一句广告词,但能走到今天,何雯娜也付出了很多。“我自己觉得很努力,可能在别人眼里或在别的队的眼里我是很幸运的,但我自己付出了很大努力。”

  虽然23岁的年龄并不算大,但伦敦奥运会可能会是何雯娜运动生涯的终点,“以前小的时候总是想着要退役不练,感觉是说说而已,到现在这个年龄,我觉得再参加奥运会的话,意味着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或最后一次参加比赛,面临着退役,会有特别多的不舍,心态上就变了。”

  好在面对第二次奥运会,何雯娜已经有一个比较平静的心态。“应该是更加珍惜。谁都有想拿冠军的时候,我必须保持好自己的心态,必须压住那种想法。一旦有这种想法,就会出现很多危险的因素,所以我必须要压住这种想法,把这种想法给别人。”本报记者 黄文龙

  对手

  小心黑马

  加拿大科伯恩: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将蹦床纳入奥运项目开始,科伯恩从未缺席奥运会,悉尼奥运获得铜牌;雅典和北京奥运分别斩获银牌。科伯恩今年第十三次夺得加拿大全国冠军,表现稳定。

  加拿大麦克雷南:在2011年世锦赛上屈居亚军;在最近的奥运测试赛上,麦克雷南拔得头筹。在6月23日的瑞士阿洛萨世界杯比赛中,麦克雷南和科伯恩都压过了中国的黄珊汕,包揽前两名。

  美国文三特:一个具备黑马特色的选手,她在今年六月的太原世界杯赛上取得女子第三的排名,是美国自1996年以来首次在蹦床世界杯赛上站上颁奖台的选手。  综合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黄珊汕 何雯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