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名校奥运选手强可敌国 输送多位名将

  中新社记者 刘丹

  美国人口最多的加州,不仅经济发达,GDP全美最高,也是体育运动的重镇,为美国和世界输送了许多非凡的奥运选手。如果把加州4所世界名校当做一个独立体,参加历届奥运会所得奖牌873枚(金牌449枚)几乎可与当今体育强国比肩。

  这4所大学便是位于加州北部旧金山湾区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位于加州南部洛杉矶的南加州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考夫林、比昂迪、索妮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均来自这些大学。

  4校在校生和校友共有参赛选手136人出席伦敦奥运,其中以南加大和伯克利最多。参赛项目包括沙滩排球、跳水、赛艇、水球、女足、游泳、男女排(微博)球、田径和男女水球等。

  在已经结束和正在进行的比赛中,4校选手已成美国队抢金夺银的主力,其中以游泳最引人注目。美国队已经得到的15块金牌中,4校选手几乎贡献了1/4。

  伯克利的沃尔默加油已将女子100米蝶泳和女子4X200自由泳接力两枚金牌入袋,并打破百米蝶泳世界纪录。阿德里安也有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和4X100自由泳接力银牌进账。

  一半华裔血统的阿德里安以0.01秒的优势抢得的这块金牌,助美国队24年后重拾。1988年汉城奥运会,也是伯克利校友比昂迪得到这个项目的第一。

  2009年毕业于南加大传播学院的索妮是北京奥运200米蛙泳金牌得主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她还收获了100米蛙泳和4X100米接力银牌。昨天,索妮在半决赛就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单等决赛卫冕。

  斯坦福大学的伊普森在男子三米跳板双人决赛中,与队友拼抢到一枚铜牌,列中国和俄国之后。

  南加大称自己是美国乃至世界历史上获得奥运奖牌和金牌最多的一所大学。根据其网站信息,从1904年至2008年,396名学生在17次奥运赛事中共获得262面奖牌,其中金牌123枚,银牌78,铜牌61。如果南加大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参赛,它的金牌总数可以很骄傲地排在世界第八位。

  南加大的校友也在伦敦奥运为自己的国家抢金夺银。法国队的雷福尔与队员合作,在4X100米自由泳接力中战胜美国队获金牌。

  伯克利分校也不甘示弱,校长伯吉钮近日说,此次包括教练等在内的45人参赛人数是全美公立大学中最多的。他还历数伯克利的光辉奥运历史,共获奖牌164面,92金,41银,31铜。北京奥运获得17面奖牌。

  游泳也是伯克利的强项,世界游泳好手比昂迪、考夫林等均来自这个团队。

  比昂迪是1984、1988和1992美国游泳队的奥运三朝元老,一共获得11枚奖牌,最令人震撼的是1988年汉城奥运中独揽5金1银1铜。

  女飞鱼考夫林揣着12面奥运游泳奖牌。2008年北京奥运的6块奖牌使她成为在同届奥运中获牌最多女运动员。

  29岁的考夫林今年再披战衣,她在4X100自由泳接力赛为美国队拼来一块铜牌。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奥运历史上共获得241面奖牌,包括119块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们也有6金11银2铜19面奖牌。

  洛杉矶分校的男女体操和田径为美国队贡献了众多奖牌。体操26面,包括8块金牌,田径80块奖牌,其中金牌35块。

  中国前体操世界冠军李月久和吴佳妮的女儿李安娜毕业于洛杉矶分校,她也是伦敦奥运美国体操队的替补队员,擅长高低杠和平衡木。

  斯坦福大学自1908年起共获得206面奖牌,金牌115块,其中北京奥运获8金12银4铜。

  校友汤普森从1992年巴塞罗那至2004年雅典,参加过4届奥运,共获得12面游泳奖牌,包括8块金牌。

  除了游泳,卫冕冠军美国女子足球队也有4名斯坦福学生。

  女子沙滩排球场上的长腿美女沃尔什加油也出自斯坦福。

  正是有像美国加州名校这样的高校源源不断输送竞技好手,亦使得美国体育成绩长盛不衰,奥运奖牌一直位列世界前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