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击名将父病故 离世前父子床头拉钩誓夺牌

  如果没有父亲丁小平,丁峰绝难站到今日的高度;如果没有丁峰,贲门癌晚期的丁小平不会创造奇迹,拖了两年半才撒手人寰。就在上个月,喜获奥运席位的丁峰同时遭遇了人生最黑色的一天:父亲丁小平离世,带着不能亲睹儿子踏上伦敦赛场的遗憾。

  在丁峰位于无锡的家中,丁妈妈曹曦华泪眼婆娑:“丁峰回来的时候,老丁已经说不出话了,只能勾起小指,示意儿子与他拉钩,这是父子俩的约定!奥运的约定!”

  丁父曾获邀当射击顾问

  丁家只有丁峰一个孩子,曾经是职业举重运动员的丁小平在丁峰的身上倾注了全部的心血。起初丁峰被启蒙教练冯网新发掘的时候,丁小平并不同意丁峰练习射击,一个职业运动员太明白其中的艰辛。

  用冯教练的话说,当初选材测试稳定机能时,普通人只能叠3个子弹壳,小丁峰竟叠起6个,这孩子不练射击浪费了。于是,冯网新苦口婆心地劝着丁小平,最终打动了他。

  丁小平同意让儿子去试一试。这一试,成就了当时最年轻的国家队男队员,丁峰19岁进入国家队时,当时队里最年轻的男队员,张鹏辉,也比他大了足足9岁。在进入国家队之前,丁峰已经在全国赛场屡屡斩获各类奖项,以至于后来江苏省队的教练带着丁峰出现,别的教练都会打趣,“又带丁峰来拿牌啦。”

  从决定支持儿子练习射击那天开始,老丁堪称丁峰的半个教练,把丁峰的手枪25米速射项目研究得透透彻彻,常常正规教练不易触伸到的领域,老丁都会给丁峰一一交代。“丁峰最听爸爸的话,因为他爸爸不仅了解丁峰的一切,连丁峰的对手都研究得清清楚楚,丁峰每次比赛前,老丁都会告诉他,主要对手近期的状态,并预测一下丁峰的最终排位,奇准!”丁妈妈说。

  老丁在射击项目上的钻研也被无锡市体育局看在眼里,“体育局曾邀请老丁当省射击队的顾问,后来老丁身体不好了,才婉拒了对方的邀请。”

  一封长达七页的信

  在丁峰老家,金陵晚报记者看到一本本的资料,有丁峰出道以来所有的证书和奖牌、奖状、奖杯,分门别类,在一个专门的陈列柜中集中放置。其中,一封落款为2006年,长达7页的打印版书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丁妈妈曹曦华说,这是老丁有一次从无锡上南京观看儿子训练后,写的“给儿子的话”,后来在帮助丁峰整理射击资料时,曹曦华专门将这封信在电脑上敲出来,作为离世的父亲给儿子不多的信件之一保存。

  在这封前后共7页的信中,丁父分4个方面给儿子建议:1、心理上存在的问题;2、体能训练与力量训练;3、树立明确目标;4、要有踏实的作风、敬业的精神。每一项丁父又细分了六七个小括号,阐述自己的观点。

  “有时候你自控能力比较差,自律性比较差,例如在比赛前夜,还要打打台球,其实打台球放松一下也没什么关系,但一连打个几小时,好事也变成坏事了,第二天比赛拿枪的手臂酸疼得抬不起来,能打出好成绩吗?”

  “下半场练习的时候,张鹏辉(江苏队著名队员)来了,你又是打招呼又是问东问西的,马上下半场练习就跑了15环。”

  “比赛时你总是关心别人的比赛成绩,还会到处打听,关心了又有什么用?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只有坏处没有好处。这说明你在抗干扰能力上还有不少问题。”

  ……

  儿子的方方面面,尤其是思想问题,老丁都会逐一向儿子交代,“射击这项运动,心理素质很关键,所以他爸爸总希望帮助丁峰调整心理状态。”曹曦华说。

  父亲在天堂注视着他

  北京奥运会,21岁的丁峰最后时刻以0.5分之差落选,曹曦华说,“当时,一般国家队的选手都有4年的积分,丁峰入国家队仅两年多,国际大赛的积分比别人差了不少,即便如此,最后也只有0.5分的差距。当时我和他爸爸就鼓励他,已经很厉害了,不要泄气。”

  新的奥运周期,在3场队内选拔赛开始之前,丁峰以15分的积分排在队内第四,而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的项目上,中国队仅有2张门票,竞争不可谓不激烈。最终,丁峰出人意表地拿到2场第一,硬生生将原来分别积30分和26分的周志国、李越宏挤了下去。

  “当初刚知道他爸爸得了贲门癌时,医生断言很难超过一年,但他爸爸硬是坚持了2年多才走,为的就是这一天!”

  得知丁峰艰难拿到奥运席位,丁小平兴奋难抑,即使当时身体状况已经相当不好,还是坚持给金陵晚报记者打了一个报喜电话。然而,仅仅相隔半个月,丁峰就接到家里电话,“你爸爸不行了,快点回来看一眼!”

  丁峰风尘仆仆赶回无锡的时候,老丁已经说不出话来,看着儿子,眼里突然就绽放一种华彩,“有人说是回光返照”,妈妈曹曦华喃喃地说。

  老丁向儿子伸出小指,示意他与自己拉钩,“我知道,这是他和儿子的约定,他想看到儿子站上领奖台!”这个项目中,中国队最好奥运成绩仅为第五名,如果丁峰能站上领奖台,就是一种突破,曹曦华说:“希望天堂中的父亲可以给予丁峰力量!”

  丁峰小资料

  1987年出生,由无锡射击场业余体校输送

  ●奥运参赛项目:男子手枪25米速射

  ●决赛时间:8月3日21时30分(北京时间)

  ●中国在该项目上奥运最好成绩:第五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