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珺启蒙教练黄彦华:这一枪是神来之笔!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20:46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7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陈晨崔元磊)10.8环!逆转夺冠!北京时间7月29日下午,当郭文珺加油最后一枪神奇逆转勇夺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金牌时,万里之外的陕西西安,她当年开始运动员生涯的训练场上,她的启蒙教练黄彦华从座位上一跃而起,振臂欢呼,“这一枪是神来之笔!”

  夺冠的一刻,掌声、欢呼声,回荡在西安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的训练场内。这座位于西安市东郊的地下训练场并不起眼,甚至寻找起来都很困难。15年前,郭文珺正是从这里开始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走上了冠军之路。黄彦华是她的启蒙教练,将她从一名业余运动员培养进入陕西省队。

  尽管郭文珺远在伦敦,但在家乡,她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依然不减当年。早在比赛开始前的一个多小时,郭文珺当年的教练、队友和小师弟师妹们,就来到了训练场内,守候在电视机前为她加油助威。与小队员们的激动不同,她的启蒙教练黄彦华表情一直很平静。

  “郭文珺这几年确实挺不容易,刚生完孩子,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又站上奥运赛场,她确实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黄彦华说,郭文珺从小打枪很有灵气,也非常刻苦,她的心理素质一流,越是到关键时刻,越能发挥出水平。

  比赛开始后的第一枪,郭文珺只打出了一个8.0环,预赛的微弱优势荡然无存,电视机前她的师弟妹们一阵叹息,但黄彦华却毫无表情,眼睛一眨不眨地地盯着屏幕。第二枪郭文珺打出10.8环,黄彦华不禁为她鼓掌加油。“她慢慢找到感觉了。”

  比赛进程跌宕起伏,最后一枪前,郭文珺还落后法国选手0.5环,“一枪定胜负”的残酷时刻即将到来。赛场上的郭文珺面无表情,举枪、瞄准、射击。电视机前,她的师弟师妹们也屏住了呼吸。10.8环!郭文珺逆转夺冠!突然间,整场都在努力平复自己心情的黄彦华终于压抑不住激动,从座位上一跃而起,连连称奇:‘这一枪是神来之笔!”

  曾经与郭文珺同宿舍7年的队友韩筱也掩饰不住自己的激动,“太不容易了,郭文珺心理素质还是那样的好!现在当了妈妈,她比以前更成熟了,更有责任心了,在赛场上也打得更沉稳了!”

  比赛结束后,心情逐渐平复的黄彦华与记者“复盘”,他说,郭文珺的第一枪确实有些失常,但她很快就找回了感觉。郭文珺的心理素质一直非常好,越是到了压力最大的关键时刻,越能沉稳发挥。“最后一枪确实是她综合实力的表现!”(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