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宗亮第5次冲金失败 王义夫:射击魅力在不确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2:13  东南早报
谭宗亮谭宗亮
庞伟庞伟

  北京时间昨晚,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期待个人奥运首金的老将谭宗亮加油未能进入决赛,该项目上届奥运冠军庞伟加油虽以预赛第二晋级,却在决赛里表现欠佳,仅仅名列第四,错失奖牌。射击比赛的悬念与难以捉摸,再次得到充分展现。

  □早报记者  蔡嘉斌

  诚如王义夫所言:“射击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王义夫本人的奥运参赛历史,就是这话的最有力注脚。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义夫合计参加了6次奥运会,收获了2金3银1铜的成绩,看起来应该是志得意满的,但伴随着他一起经历六届奥运征程的观众,一定不会这么认为。1984年奥运会,许海峰获得中国奥运历史首金时,王义夫就是他身边的铜牌得主,可他一直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才首获奥运金牌,然后又等了12年,到了雅典奥运会,他才获得个人第二块奥运金牌——在前后跨度长达12年的两届奥运会上都获得金牌,王义夫是迄今为止的中国唯一一人。

  哪怕你在很多年里一直处于射击世界的顶尖位置,拿到无数的世界冠军,也不能保证你每届奥运会都能夺金,这一切,皆因为射击项目的高度不确定性。王义夫还算不错了,他参加奥运20年,总算还有两块金牌,反观已在奥运赛场上战斗了16年之久的谭宗亮,参加五次奥运会,竟然有四次没能闯过预赛,只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一块银牌。要知道,在奥运会之外的世界赛场上,谭宗亮可是当之无愧的常胜将军,多次获得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否则,他也不可能连续五次获得奥运会参赛权。如何学会在奥运会上比赛,大概真的与年龄无关,否则,你就无法解释23岁的易思玲加油能有那么好的心理状态,而41岁的谭宗亮却多次在奥运会预赛里就掉了链子。

  射击比赛太难比,哪怕你多年保持极高水准,也很难成功蝉联奥运金牌——昨晚的庞伟,是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第一个亮相的卫冕冠军,他也没能成功蝉联。从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28年里,中国队产生了无数的奥运会射击冠军,但能够成功卫冕奥运冠军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在1996年奥运会和2000年奥运会上蝉联金牌的杨凌,另一个就是在2004年奥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上蝉联金牌的杜丽。庞伟没能卫冕,他只能指望妻子杜丽能够在几天后的女子50米步枪三姿里夺冠,成为中国射击队第一个连续三届奥运会夺冠的传奇人物。稍后还将登场的女将郭文珺和陈颖(微博),也将力争卫冕奥运金牌,她们能够拥有更好的运气吗?

  □人物

  谭宗亮:还有第六次吗

  谭宗亮是中国奥运代表团中的五朝元老,这不但在中国奥运历史上并不多见,即便放眼全世界也屈指可数,然而遗憾的是过去谭宗亮从未能够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因此41岁的他更希望在今年圆梦伦敦,了却自己多年的心愿。然而不幸的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他连决赛都没有进入,不知道对于这位已过不惑之年的老将而言,还会有第六次吗?

  谭宗亮成名很早,1993年,年仅22岁的他在进入国家队的当年,就为山东射落一枚全运会金牌。但谁也没想到,当时意气风发的谭宗亮日后会被人戏称患上了“综合运动会综合征”,每逢全运会、奥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他总是被当做夺金大热门,但却屡屡让对他寄予厚望的人们大跌眼镜。

  在国家队7年,与中国射击项目中的传奇人物王义夫同为队友,多次征战世界高水平大赛,银牌不停拿,但就是夺不了冠军,总是屈居王义夫之后,被称为“千年老二”。直到2000年之后,他渐入佳境,竞技状态达到巅峰,他拿过几乎所有国际大赛的冠军,甚至伤病都不能影响他夺冠,2002年世界杯总决赛,39.5度高烧,第二天照样拿金牌。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比赛状态极好,而且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经验丰富的谭宗亮被看做是山东的一个夺金点,没想到50米手枪慢射比赛中,平时训练随便都能打出560环的谭宗亮在预赛时居然打出了558环的成绩,连决赛都未能进入。

  直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谭宗亮才收获一枚银牌。20年,不算长,也不算短;20年,可以培育一代人;20年可以让人一生功成名就。对于谭宗亮而言,20年,仿佛弹指一挥间,20年前,他在打枪,20年后,他还在打枪。20年如一日,没有人比他体会得更深刻了。(中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谭宗亮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