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珺:每天只能看孩子照片 功劳有丈夫一半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29日23:3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刘恺

  很难想象,一个运动员在生孩子之后半年多时间就站在奥运会赛场上,更别提夺得冠军,但郭文珺做到了。从2008年的那个初出茅庐的小将,到2012年身为人母,一样的冠军视频-《冠军面对面》专访郭文珺 感谢丈夫支持媒体来源:CCTV.COM,不同的心境,对于一切的波折与困境,郭文珺只给了一个淡淡的微笑:“那是我的幸福。”妈妈冠军,很淡定。

  这是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第五枚金牌,射击队的第二块,中国队第二天的“开门红”,她是中国射击队现役队员中唯一成功卫冕奥运金牌的……这些荣耀与光环很耀眼,但郭文珺对此却并未显得过于激动,坦然的微笑,带着慈爱的目光,面对金牌,她的眼神中多了一些温存与从容。

  2008年夺冠之后,郭文珺从无名小卒蹿升成为射坛巨星。在夺得奥运金牌之后的两年,她拿到了5块国际射联世界杯奖牌,但在众星云集的慕尼黑世锦赛上,她却未能再现神奇,两个项目第7名和第19名的差强人意的成绩,也让众多看好她在世锦赛完成突破的人大跌眼镜。

  在继续射击训练的同时,郭文珺也开始解决个人问题,在2010年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身上多了一份家庭的责任,作为女主人的日子分外幸福,但她的成绩却越来越“不靠谱”。在婚礼之后两个月进行的亚运会上,郭文珺表现不尽如人意,在10米气手枪和25米运动手枪两个项目上均未能登上领奖台,25米运动手枪项目竟只排在第25位,许多人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之后感慨“郭文珺时代已经结束”。

  对于这些,郭文珺并没有做太多的回应,在训练之余,她喜欢看书,对于“禅”的领悟也颇为深刻,这对她的性格也有影响,在场上和场下也都练就了一身气定神闲的本事。

  怀孕、生女,郭文珺在2011年末成为了妈妈,幸福的郭文珺并没有时间享受天伦之乐,因为奥运会将在7个月之后举行,留给她的时间不多了。

  从恢复训练,到参加比赛,郭文珺都带着孩子,因为“孩子的陪伴就是最大的动力”。带着奥运会奖励积分,占据优势的郭文珺顺利通过了射击队伦敦奥运组队选拔赛,她将再一次站在奥运赛场上。

  不过,在进入奥运会名单之后,她的状态依然堪忧,在伦敦奥运会测试赛上,她没能进入决赛,在中国队整体发挥出色的慕尼黑世界杯上,她又仅列第19。面对气手枪项目众多的世界强手,身体状态并未恢复的郭文珺不被看好,毕竟,孩子还没满一岁,妈妈的身体恐怕很难撑得住。

  郭文珺做到了,不光是恢复了身体状态,尤其难得的是她依旧保持着强大的内心。在奥运会赛场上突发情况不断,资格赛一直打得顺风顺水的郭文珺竟在最后一枪打出了8环,直接导致她相对第二名的领先优势减少到只剩1环。决赛的第一枪,她又打出了令人匪夷所思的8.0环,在决赛伊始就将领先位置拱手让出。危急时刻,郭文珺举枪打出10.8环,重新夺回了优势。决赛最后一枪,又一个10.8环将她送上了冠军领奖台。

  “8环是一个失误,但已经失误了,我当时就调整自己的想法,只要还有子弹没打完,我就不会放弃比赛,而是全心全意打好每一发子弹,”郭文珺说。

  夺冠之后,郭文珺感谢了家人。“(孩子年龄太小),我现在说什么她都听不懂,我也没有打电话,因为她一听到我的声音,看到我的样子,就会想我的。我还行,但每天也只能看照片,”郭文珺说。记者问郭文珺想对自己的丈夫说什么,她大声说道:“军功章上也有你的一半!”。

  在低谷中徘徊,不难;带着孩子训练,不难;在奥运会决赛处于劣势,不难。也许没有什么能难倒郭文珺,或者即便什么能够难倒郭文珺,她也会挥挥手、耸耸肩,再给人们抛下又一个“淡定”的微笑。(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更多关于 郭文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