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庞伟跟孩子抢斗蛐蛐 已很幸福不再刻意要求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10  扬子晚报

  昨天的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预赛结束后,杜丽加油仅列第13,无缘决赛。不过,杜丽对这个结果显然是有思想准备的,说到这个成绩时一直笑眯眯的。可是聊着聊着,当提到儿子的时候,杜丽突然失控,哇哇地哭了起来。    

  哪能届届都让我拿金牌?

  昨天的比赛是杜丽的第三次奥运之旅,2004雅典奥运会,刚出道不久的杜丽夺得当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冠军;2008北京奥运会,杜丽虽然未能卫冕成功,却夺得了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冠军;2012伦敦奥运会,杜丽只参加女子50米步枪三姿这一个项目的角逐,最后遗憾地未能进入决赛。

  杜丽坦承,赛前想得太多了,“我自己赛前老在想,前两届,每届都拿了冠军,这一届老天爷还会那么眷顾我吗?我一直觉得运气可能不会那么好了吧,估计很难再拿一届奥运会冠军了。”

  也许正是这样的心理暗示影响了杜丽,昨天一开始的卧姿比赛,杜丽就落后很多,虽然后来的立姿和跪姿是杜丽的强项,杜丽也紧追慢赶,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仅列13,没能闯进决赛。

  对于自己的成绩,杜丽显然不太满意:“虽然对这个结果有思想准备,但真正打完心里还是有点难受,竞技体育嘛,大家都想打好,毕竟为了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比赛,我们都付出了很多。”

  说到儿子,杜丽哇地哭了

  杜丽在谈比赛的时候,表情一直很轻松,即使她说成绩糟糕,心里难受的时候,脸上还是挂着笑,但后来,记者一提儿子,杜丽顿时就哭了……

  记者:这两天给家里打电话了吗?

  杜丽:前几天都打的,这两天没打。

  记者:这两天为啥不打?(当这个问题抛出的时候,杜丽的脸上还挂着笑。)

  杜丽:我一打电话,他(儿子茂茂)就说“妈妈,我想你了”,然后就哭着找妈妈,这个时候我就会哭。(说到这里,杜丽开始抽泣,声音也哽咽起来)

  记者:什么时候回家看茂茂?

  杜丽:明天就回去了。

  记者:回家正好给茂茂过生日!(杜丽儿子生于2010年8月8日)

  杜丽:嗯!

  记者:给他准备礼物了吗

  杜丽:还没来得及去买。

  虽然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但这届奥运会却是杜丽当了妈妈之后的第一届奥运会。和往届相比,杜丽认为,当了母亲,自己变得更成熟了。

  “我觉得和上届相比,我不再那么毛躁了,整个人的心态更平和了。”

  有记者接话:“可是金牌却拿不到了?”

  还有记者提到了朱启南(微博)加油等老将发挥都不太好的事实。

  对此杜丽表示,“可能老将都太想打好了,包袱太重了吧。”

  作为老将,杜丽的丈夫庞伟加油这次表现也不算突出,仅仅在十米气手枪项目上名列第四。不过杜丽认为丈夫这个成绩已经相当好了,“毕竟他恢复得晚,虽然有些可惜,但已经非常不错了,如果再给他几个月时间,应该可以更好。”

  昨天杜丽比赛的时候,庞伟没有来到现场。“他昨天已经回国了。”

  对于中国代表团中唯一一对冠军夫妇“颗粒无收”地结束奥运征程,有人用悲惨来形容。但对于这位妈妈级的三朝老臣来说,却并不这样看。杜丽赛后说,虽然没进决赛很可惜,但她很知足。

  “我的脾气不好,有时遇上什么事,是那种一下子火就上来的人。我有孩子前,一直认为自己绝对照顾不了孩子。可当有了茂茂后,我变得特有耐心。”杜丽笑着说:“不过,对庞伟我从来不会像那样有耐心,有时急了就找着他吵。他通常是没反应,过不了一会儿,我也就没火气了。”

  杜丽不容易,除了照顾儿子外,还要照顾老公。庞伟曾说自己快变成废人了,因为就连穿什么衣服、穿哪件衣服,都是杜丽管。杜丽说:“有一次庞伟陪着儿子玩斗蛐蛐,结果他和儿子抢了起来。我就喊他,就不会让着点儿子吗?”因为生孩子,杜丽比其他队员落下了两年,最后通过努力,落下的课赶了回来,参加了奥运会。对此,杜丽很知足。她说:“能带孩,还和庞伟一起训练,一起来伦敦,不用和孩子独守着家等老公回家,我已经很幸福了,没有刻意再多要求什么。因为我得到的够多的了!”

  特派记者 殷小平

  (本报伦敦今晨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杜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