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国乒王朝完成更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4:22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黑三

  国乒包揽奥运会上所有乒乓球项目的金牌已经是一件寻常事,没有必要大书特书的,耐人寻味的是,在中国队最终战胜韩国队,完成了赛前的既定目标之后,刘国梁脸上突然在短时间内出现的激动表情,和向全场观众敬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礼。

  看一看中国队的决赛对手,似乎应该明白国梁脸上不易出现的欣喜之情是为了什么了:韩国队的决赛阵容是一水的乒坛老将。吴尚垠、柳承敏、朱世赫,他们都是在世界乒坛驰骋了多年的老油条;而中国队的决赛阵容里有两名初当大任的小将,张继科、马龙。10年里,中国队是第一次用没有起用马琳上场的阵容拿到了男团冠军。

  奥运之前,刘国梁敲定的这份奥运名单遭到过国内广大国球迷们的严重抨击;决赛之前,韩国队主帅刘南奎声称要把第一次参赛的马龙当做他们的主要突破口。韩国人把宝押在三名老将身上志在一搏,这让人想起了8年前金泽洙同样押宝,拼命练柳承敏的正手,结果在奥运男单决赛上赌赢了当时也是初当大任的王皓。

  历史没有重演!被韩国人当做突破重点的马龙反而成了韩国人难以逾越的铜墙铁壁。到最后,矢志一搏的柳承敏简直成了马龙练习发球抢攻的靶子。

  在奥运会这么重要的场合,国乒男队以他们强硬的胜利,正式宣告了他们新老换血,王朝更迭使命的正式完结。韩国人,没有丝毫的可趁之机。

  返回头来,再来理解刘国梁的激动和军礼。生死注定在疆场。体育是和平年代的战争,一名出色的体育运动员像一个杰出的军人一样,势必要有超越常人的不同气质。敌人来了,即使没有枪,一名真正的军人照样敢挺身向前,义无反顾的去打仗。大赛来了,时势造英雄。如果形势决定冒险起用新人比起用老将更为有利,你就应该冒险,就应该有冒险的勇气、胆量,比如曾经身陷非议和诟病中的刘国梁。如果环境造就,你即便身有伤情,但出战比避战更具荣光,那你就应该出战,哪怕重伤离场,也心甘情愿,在所不惜,比如刘翔。

  决战势必在沙场。在和平时代的战争里,一个伟大的运动员像一个伟大的军人一样,势必超越常人,并且很可能不为常人所理解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你有没有出战的勇气!你赢了,众望所归,天经地义,你不幸战败,无怨无悔。这是军人、运动员这种特殊职业的人生之俱来的宿命,也是必然所肩负的使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