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若琪:困难时期靠责任支撑 珍惜奥运参赛机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5:33  新浪体育微博
美女球员惠若琪美女球员惠若琪

  新浪体育讯 还有五天,中国女排(微博)将踏上飞赴伦敦的征程,伦敦奥运会将是惠若琪(微博)的奥运初体验,充满期待兴奋的她说:“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不是人人都有这样的机会,我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参赛机会,希望在伦敦能够享受其中。”对于惠若琪来说,她在这四年的奥运备战中经历了很多,有伤痛、有欢笑,她的第一次奥运会马上就要来了!

  刚刚过去的六月四周时间,从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到总决赛一共14场比赛,无论面对的对手实力高或者低,中国女排主攻惠若琪是队中的全勤战士,场场首发几乎所有比赛打满全场,被换场下休息只有半局球时间。接六轮一传司职主攻的惠若琪在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中确实不可替代,但是这样高强度的比赛确实让这位90后美少女感觉吃不消,总决赛打完巴西的比赛结束后惠若琪直言累得想哭,但是还是坚持打完了最后的两场比赛,因为她知道“打完比赛就可以好好调整一下了!”

  由于体力严重透支,惠若琪在场上跳不起来也扣不下去,一传失误和不到位的情况也明显增多,每场比赛下来都象从水里捞出来一样,球衣球裤全部湿透。总决赛前三场比赛她均拿到得失分负效率,直到第四场对阵土耳其的自我调整才拿到得失分打平,而最后一场对阵美国才拿到总决赛惟一的+5正效率,尽管如此她仍是几乎每场都是中国女排队内的得分王。王一梅(微博)的因伤缺阵对中国女排的技战术体系造成极大的影响,顶替王一梅上场的范琳琳比赛经验不足,过重的强攻压力压在惠若琪的身上,没有退路只能挺胸扛起来。

  说起来惠若琪属于“好了伤疤忘了疼”的那种球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比赛中严重受伤几乎宣告她排球生涯的结束,但是一次又一次的困难她都坚强地挺过来了。惠若琪在做一个防守动作的时候左肩触地造成脱臼,简单复位后坚持比赛的她不幸二次脱臼被立刻送往医院。两次损伤让她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在队友们征战世锦赛深陷困境、亚运会决赛逆转获胜体验酸甜苦辣时,惠若琪却在与手术、术后的康复和找回最基本的运动能力坚持努力。“要把粘连在一起的肌肉撕开,每次都疼的撕心裂肺,痛得眼泪直流。后来我还没开始哭呢,康复教练已经开始哭了,隔壁床的病友每次康复都疼的往床底下钻,我还好点。”现在惠若琪带着轻松甚至玩笑的口吻谈及这样难熬的苦痛,“现在真的有点淡忘了,因为每次走过一段艰难困苦,还有另一段艰难困苦在等着我。回头想想,那么难熬的日子都过来了,应该没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手术后的康复、第一次触球从几乎没有运动能力到恢复到以前的一传、防守、扣球和拦网能力,2011年年初重返国家队的惠若琪又获得了排球的新生。高效率回归的惠若琪继续在队中担任主要角色,仍然是主接六轮一传,仍然是撤步防守、起跳进攻。2011年对于中国女排是历经磨难又有美好结局的一年,在大半个赛季中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一直岌岌可危,杨婕(微博)从主攻被改为强力接应,张娴(微博)被调整离队单丹娜但当自由人重任,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垫底收官也创造历史最差战绩。张磊(微博)和张娴在总决赛后火线归队,困境中的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开始强势反弹,亚锦赛夺冠的她们获得了参加世界杯的资格。世界杯11场鏖战场场惊险也场场精彩,惠若琪和队友们拿到了世界杯第三也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世界杯最后一场比赛后,惠若琪感谢了所有支持和质疑中国女排的人,她说正是因为这一切让队伍走到现在。

  重返地方队的惠若琪在联赛前半段又不错表现,在主场携队友送给郎平(微博)的恒大女排惟一一场对方全主力出战的败仗。小伤小病好像一直会来找惠若琪的麻烦,春节期间门夹伤了右手无名指,不但手指肿得厉害,指甲变紫变黑还有淤血。经过北京的专家会诊,建议微创手术拔除坏死的指甲,养伤的惠若琪缺席接下来的联赛,好在赶在国家队重新集结之前及时康复。问起伤病,小惠笑着摇头说已经没什么了,集训期间高烧让她再次缺席队伍的合练,一周的吊水结束后,原本就很清瘦的惠若琪整整又瘦了一圈。

  今年四月底主攻王一梅的受伤给困难中的中国女排带来重创,经过洗礼的世界杯阵容面临新的考验和重建。惠若琪更是需要在四号位挑起更多强攻的责任,因为爱出汗,加上运动量大又没有调休,惠若琪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和精力。每次比赛和训练后跟队友一样默默在膝盖上捆着冰袋的惠若琪说:“现在队伍处于非常困难的时刻,大家都需要为队伍分担,我也不例外,必须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奖赛期间惠若琪的膝盖出现了反应,做身体训练的时候左肩也有拉伤,但是给她的调整时间排在了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打完之后。

  惠若琪的家境非常好,富足的生活环境让她完全可以过上无忧的生活,在很多人看来这个“白富美”完全没必要在排球场上这样坚持和努力,惠若琪说:“因为我爱排球,真的是打心眼里喜欢打排球。”就算爱到全身伤痛依然无法放弃,在最困难的时候真的全凭爱来支撑?小姑娘侧头想了想吐出两个字“责任”,这份责任是对自己喜爱的排球,更是对自己喜爱的这个集体。

  2004年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夺冠是惠若琪对于奥运会最感动的瞬间,也是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惠若琪说:“04年看到中国女排夺冠感觉真的很神圣,这种为国争光的精神打动了我,让我很有民族的骄傲感。这次我参加奥运会希望能展示自己的技术水平,同时把中国女排的精神展现给世界,场上用气势带动技术水平的发挥。”21岁还是很多女生还在跟父母和男友撒娇的年龄,惠若琪已经要在奥运赛场上去体验奥运会的残酷和美好了,祝她和中国女排好运 !

  (吕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惠若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