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英为冠军姐姐圆梦 17岁时首战国际赛吸3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8:21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李雪英:为姐姐圆梦很开心李雪英:为姐姐圆梦很开心

  河南商报(微博)特派伦敦记者  刘开银

  伦敦当地时间昨日下午5点20分,河南选手李雪英加油在Excel体育馆为中国代表团举起了第8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雪英还以总成绩246公斤打破了奥运纪录,这枚金牌成色十足。赛后,她朴实地说:“举重队丢了两枚金牌,自己有一定的压力,夺冠挺开心的,感谢支持我的人,我用成绩回报了他们。”

  最后,她特别强调,“这是对我训练的回报,为姐姐圆梦很开心。”

  备战

  国际奖牌一箩筐

  只差奥运一枚金

  李雪英的主要对手就是曾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上战胜过她的白俄罗斯选手诺维卡瓦,当时诺维卡瓦的夺冠成绩是237公斤,而今年李雪英在国内奥运会选拔赛上的夺冠成绩是250公斤,不仅大大超过了诺维卡瓦,而且距离我国著名选手陈艳青创造的251公斤的世界纪录只相差1公斤。

  当然,白俄罗斯选手也不是没有一点机会。早在2011年法国巴黎举重世锦赛上,白俄罗斯选手诺维卡瓦曾以总成绩237公斤击败过李雪英,当时李雪英主要是在强项抓举比赛中发挥失常,三把试举只成功了一把,虽然最终以103公斤的成绩拿到这个单项的金牌,但没有拉开与对手的距离,结果在挺举比赛中诺维卡瓦超水平举起了136公斤,最终以1公斤的微弱优势抢走总成绩的金牌。

  不过,进入2012年,李雪英经过科学艰苦的训练,成绩直线上升。在2012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中,她夺得58公斤级冠军,总成绩达到了惊人的250公斤(抓举110公斤、挺举140公斤,总成绩250公斤)。

  虽然是一名90后,但由于出道早,再加上家中还有一个世界冠军姐姐李雪久的熏陶,李雪英的心理承受力不错,大赛经验十分丰富。2007年,17岁的她第一次出战世界赛场,就拿到世界青年锦标赛的三项冠军,从此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将国际国内金牌拿了一箩筐,再有一枚奥运金牌就成就了职业生涯的大满贯。

  赛前

  举重馆变成“河南馆” 父亲助阵也没打扰她

  Excel体育馆靠近伦敦东部皇家韦伯利亚码头,距离伦敦市中心较远,观众要想现场观看奥运比赛至少要换乘3次地铁,最后乘坐轻轨才能抵达目的地。在奥运期间,这里将举行拳击、击剑、柔道、乒乓球(微博)、跆拳道、举重、摔跤多个项目的比赛。显然,对于河南人来讲,Excel体育馆将是伦敦奥运会的“重镇”,因为河南最有希望冲击金牌的两个选手李雪英和张志磊加油都将在这里亮相。

  伦敦当地时间30日下午,包括河南省体育局局长彭德胜、郑州市体育局局长李庆山和李雪英的父亲李相民在内的一干河南老乡早早来到现场,助阵的河南媒体记者还在看台展开了红星红旗,向伦敦宣誓了“夺金”的决心。

  据悉,因为参加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的李雪英是河南夺取伦敦奥运金牌的头号选手,省体育局十分重视,早在7月24日省体育局重竞技中心的相关人员就已经抵达伦敦,成为李雪英备战的有力后援团。

  赛前,李雪英的训练十分正常,竞技状态也很好,只待在决赛中大显身手。

  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备战,前来观战的李雪英的父亲李相民也没敢打扰她。

  实况

  惊吓序幕狂喜结尾 收获我省伦敦奥运首金

  比赛中,因为开把重量低,诺维卡瓦率先在抓举中出场,很轻松举起了103公斤。

  在杠铃升到105公斤后,李雪英首次出场,不过第一次试举准备动作不充分,没有站起来,现场顿时气氛凝重起来。

  好在,经过短暂的休息,她第二次试举举起了这个重量。在乌克兰选手卡丽娜举起106公斤后,李雪英第三次要了108公斤,虽然站起时有些摇晃,但她还是凭借超强的实力稳住了身躯,成功了。在巨大的压力面前,诺维卡瓦冲击108公斤,杠铃连膝盖都没有提过,这样,李雪英带着2公斤的优势进入到挺举比赛。

  有了抓举的好成绩,挺举实力出众的李雪英可以静观其他选手先比赛。经过20多分钟的惨烈角逐,选手逐一淘汰,诺维卡瓦两次试举将127公斤举起,静观后变。高潮在杠铃加到130公斤的时候出现了,朝鲜选手郑春美第一次试举轻松完成,杠铃加到133公斤,李雪英降低重量出场,轻松完成,这样她的总成绩已经达到了241公斤,基本保障了金牌到手。随后,主要对手诺维卡瓦冲击133公斤失败,早早出局。

  稳获金牌后,李雪英再度出场将杠铃加到138公斤,她平心静气轻松举起,这样总成绩达到246公斤,打破了陈艳青保持的244公斤的奥运纪录。

  最后一次试举,重量要到了144公斤,如果李雪英能成功举起,将打破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很可惜,因为体力不支失败了,但即便这样,她还是为我省夺得了伦敦奥运的首金。

  颁奖结束后来到混合采访区时,李雪英与在场记者一一击掌庆祝:“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感谢的人太多太多,希望和你们所有人分享我的成功。”她接着慨叹道,“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我觉得一切都值了。”

  李雪英简历:

  河南平顶山人,1990年5月出生。2004年进入河南女子举重队。李雪英举重天赋非常好,技术扎实,力量大,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在训练和比赛当中勇于挑战极限。

  成绩单:

  2007年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2008年亚洲举重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亚洲举重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举重比赛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2011年亚洲举重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全国举重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第二名;

  2012年全国举重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并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雪英专题 

更多关于 李雪英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