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英:去哪儿放松没想好 最想吃老家烩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1:16  郑州晚报微博

  杠铃的重量升到了144公斤,场上的选手也只剩下李雪英加油一个人,伦敦Excel中心内既安静又轻松,对于诸多来到这里的中国观众而言,金牌的归属已经没有悬念,现在李雪英所做的只是争取打破世界纪录。上肩,托起,她最终还是没能把杠铃举过头顶。不过走下赛台的李雪英还是兴奋地和教练拥抱在了一起——之前的成绩已经笃定让她将梦寐以求的奥运会金牌收入囊中,她也就此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真正的“大满贯”。在为中国代表团添上第八枚金牌的同时,河南选手也终于在时隔8年之后再次使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上升起,让国歌在奥运赛场上奏响。

  首席记者 郭韬略

  伦敦报道

  赛前:举重馆到处都是中国红

  距离比赛开始还有将近一个小时的时候,Excel中心外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身上统一穿着鲜红色的衣服让他们在人群中格外显眼,这是来自河南的助威团前来为李雪英摇旗呐喊。在体育馆外留影的他们也吸引了很多外国游客上前“凑热闹”,因为他们也知道,这一天的比赛,最后希望拿金牌的还是中国选手。

  与此同时,通过赛场的路上也不断出现摇着中国国旗的留学生,“我们早就订了今天的票,专门来为李雪英加油。”一位女学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之前出场的中国女子选手一个拿了金牌,一个却三次试举失败。而李雪英的夺金事前就被认为十拿九稳的事情,队友身上出现的意外是否会在无形中给她增加压力,反而不利于发挥,这也是令人担心的问题。

  “她这两天的情况可以说是非常稳定,一切都按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饮食和睡眠也非常好。对手方面,没有发现新面孔,主要还是白俄罗斯选手诺维卡瓦,只要正常发挥,应该没有问题。”在现场观战的郑州市体育局局长李庆山介绍说。

  抓举:第一举就失败让人捏了一把汗

  李雪英的抓举开把就要了105公斤,是所有11名参赛选手中要得最高的。

  但最后一个出场的李雪英一上来就让人捏了一把汗,第一次试举就告失败。而在此之前,她的主要对手诺维卡瓦已经顺利举起了103公斤,乌克兰选手卡里娜也已经举起了104公斤的杠铃。稍事休整,李雪英再度出场,这一次稳稳地将杠铃举过了头顶。

  第三次试举,已经找回比赛感觉的李雪英轻松举起108公斤的杠铃,而孤注一掷的诺维卡瓦也将杠铃提升到了108公斤,但又一次以失败告终。

  抓举比赛结束,李雪英108公斤的成绩领先第二名的乌克兰选手卡里娜两公斤,诺维卡瓦仅仅名列第四,比李雪英少了5公斤,比赛悬念大大削减。

  挺举:霸气十足,悬念早早揭开

  挺举比赛比预想的要轻松许多,卡里娜开把只要了123公斤,诺维卡瓦也只要了127公斤。

  而李雪英第一次试举就成功举起了133公斤的杠铃,总成绩达到了241公斤,这意味着别人如果谁想拿到冠军,至少得再比她多举起来6公斤,悬念至此已经揭开,只剩下了银牌和铜牌之争。

  随后诺维卡瓦要了133公斤的重量,试图能保住一块奖牌,但却被裁判判犯规,随后李雪英第二次试举,轻松举起了138公斤的杠铃,就此牢牢锁定了金牌。

  夺得奥运会冠军之后,李雪英把自己开始练习举重以来所能拿的金牌拿了一个遍,赛后李雪英表示:“第二个比赛日队友出现了失误,不过这并没有给我造成很大压力,因为一来对自己的成绩有信心,近来的训练也非常好;二来,我也告诉自己,要为队伍争气,挣回这个面子。”

  实现了自己的夺金愿望的李雪英还是有些遗憾:“最后一把,教练安排了144公斤,打算冲一下世界纪录,我感觉状态也挺好了,但可惜还是没有冲击成功。”

  李雪英说她还没有想好后面去哪儿玩儿,去哪儿购物,但这个时候她终于可以好好放松一下自己了。

  李雪英父亲最爱听豫剧

  李雪英的父亲看上去就知道是位极其淳朴的人,因为老伴儿的身体不好,所以他只能一个人来伦敦。在这里,他依然保持着在国内的生活规律,每天早上5点左右起床,来到院子里转转。平时没事的时候,他会拿出一台小录音机放在耳边听,那是从国内录好的豫剧。

  李雪英最想吃烩面

  22岁的李雪英实现了很多人一辈子都没能实现的梦想,在激烈又残酷的竞技比赛和枯燥的训练及冷冰冰的杠铃之外,我们从她生活中的小故事里可以看到另一面的她。

  在2010年的亚运会上,李雪英不负众望力压奥运冠军朴贤淑夺冠。赛后,这位出生于河南省舞钢市尚店镇李楼村的姑娘第一时间给妈妈打了报喜电话:“妈妈,看到我的比赛了吗?赢得很帅吧!对了妈妈,我现在最想吃一口老家的烩面!”

  李雪久:妹妹替我圆了奥运冠军梦

  李雪英夺得冠军后,她的姐姐、前举重世界冠军李雪久激动地说:妹妹的金牌圆了她的奥运冠军梦。

  比李雪英大10岁的李雪久应该说是李雪英举重生涯的领路人,当10岁的李雪英在2000年进入郑州体校学习举重时,李雪久已经是全国冠军了。在李雪久的举重生涯中,有两个遗憾:一是在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她因伤未能为河南队赢得冠军,另一个就是没有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这两个遗憾李雪英都替她完成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雪英专题 

更多关于 李雪英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