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春雕塑讲述历史:中国奥运第一人出自大连(图)

大连奥林匹克广场上的刘长春雕塑。叶元 摄大连奥林匹克广场上的刘长春雕塑。叶元 摄

  有一部电影叫《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讲述中国走向奥运赛场第一人的故事;有一尊铜像,矗立在大连奥林匹克广场中央,展示大连人迈出中国奥运第一步的雄姿。    

  他就是大连人刘长春——中国走向奥运赛场第一人,一个令大连人、中国人倍感骄傲的奥运英雄。

  曾经有过两次奥运参赛经历的刘长春,并没有在奥运赛场上取得过骄人战绩,但是他以中国人的形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正式向世界宣布“中国人来了”,却具有超越体育的历史意义。

  如果想理解刘长春的奥运历程的价值,需要从他身处的那个时代背景谈起。80年前,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向中国发出参赛邀请,当时中国政府由于没有足够的经费参加奥运会,决定派中国奥运主任干事沈嗣良出席奥运会年会及开幕典礼。同年6月12日,上海《申报》刊登的一则消息令全国震惊,洛杉矶奥运筹备会准备接受“伪满洲国”的参赛报名。为了维护中国的国际地位,中国政府终于作出了新的决定:派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粉碎日本人扶持“伪满洲国”取代我国地位的阴谋。

  在这样一个艰难而残酷的历史时刻,历史选择了大连人刘长春。

  在1929年沈阳举行的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刘长春一举打破100米、200米和400米3个短跑项目的全国纪录,成绩分别是10.8秒、22.4秒和52.4秒。而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100米的世界冠军成绩也只是10.8秒。

  中国政府想派遣运动员参加奥运会,首先想到在国内比赛中平了世界百米纪录的刘长春,而此时“伪满洲国”也盯上了刘长春。拒绝代表“伪满洲国”参加奥运会的刘长春,只能告别妻儿偷偷逃出大连,在上海踏上了前往美国的邮轮。另一名著名运动员于希渭因为被日本人控制住,而无法实现自己的奥运征程。这样,刘长春成为中国首次出征奥运的唯一运动员代表。

  在爱国将领张学良的资助下,刘长春才顺利踏上前往美国的邮轮。上海一家报纸在报道此事时,配上了一幅漫画为刘长春饯行:威风凛凛的关羽手持大刀,站在一个小船的船头。这个漫画的名字叫《单刀赴会》。

  在经历海上20多天的航行漂泊,体能和状态受到很大影响的刘长春,并没有在奥运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但是洛杉矶奥运会开幕仪式上,当刘长春打着中国国旗绕场一周时,已经实现了中国人走进奥运的梦想。

  刘长春凭借一腔爱国热情,历经千难万苦,代表中国第一次走进了奥运的“圣殿”,也让自己的名字永远地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他走进奥运的壮举,其价值和影响不仅仅体现在奥运赛场上。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大连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