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把奥运当成一场派对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4:49  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房顶上没有导弹,却有不少肥胖的鸽子”、“英国人安逸、平和,似乎身边这个奥运会和他们没什么关系”……新华社高级记者杨明(微博)在自己的稿件中描述了他在伦敦的所见所闻——似乎,英国人对奥运会的热情并未达到举国疯狂的程度。    但对于中国老百姓而言,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仍然是关注热点,但4年前“全民奥运”的情景则不复存在。杨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普通民众对于奥运会的态度正在逐渐趋于理性,热情很高,但不再将奥运会神化,“跟2008年人们将奥运会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上不同,大家对奥运会的视角发生了一些转变,毕竟我们自己也承办过奥运会了。现在,它褪去了原本神秘、神圣的光彩,逐渐回归到奥林匹克运动会本来的面目。”

  杨明一直在强调,奥运会其实是一个全人类的游戏和节日,“对普通中国人而言,他们自然而然会关注刘翔、孙杨(微博)、李娜(微博)和男篮这些中国明星和团队。但我还是认为奥运会就只是全世界都喜欢、都接受的一次体育聚会。当然,现在中国人还是有一些变化——以前更多关注他们是不是拿金牌,现在,金牌没那么重要了,对胜负也不再钻牛角尖了,观众会更多关注他们在激烈的竞争中展现出的竞技能力、个性特征、精神面貌等等”。

  中国民众对于奥运会的态度趋于理性,中国代表团则仍在传统强势项目上保持着优势。杨明认为,中国传统的6大优势项目已经不会再给国人带来太多惊喜,“大家不用比就知道结果,所以也就失去了兴趣。”但与此同时,中国代表团在一些最主流的项目上并未取得什么进步:“中国男女足都没进入伦敦奥运会,篮球、女排(微博)值得一看,但实力也没有以往那么被看好。”杨明认为,不论是否有希望在伦敦取得金牌或奖牌,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都应以一种“参加派对的心态”来面对奥运。   记者柳宝来 实习生吴淳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