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广军装率举重队出征 称田源能再战两届奥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2:59  新京报微博
“中国力量”出征奥运前合影,马文广特意穿上迷彩衫,以壮军威。图/CFP“中国力量”出征奥运前合影,马文广特意穿上迷彩衫,以壮军威。图/CFP

  新京报(微博)讯 作为中国奥运军团的夺金大户,中国举重队第一批奥运队员昨日从北京启程。“这一次能超过5块金牌就算赢了。”举摔柔中心主任、中国举重队领队马文广称,不敢奢望举重队能重演4年前豪取8金的辉煌,但他表示,中国举重队是一支铁军,“我相信这支铁军不会辜负大家,一定能为祖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昨日率先出征的分别是女子全部4个级别和男子56、62、69公斤级3个级别的7位选手,由于开赛时间相对靠后,参加男子77公斤级和85公斤以上级的3位队员将于明日出征。9时刚过,队员们陆续从天坛公寓走出,红色的短袖T恤衫在阳光照射下显得很是喜庆,队员和教练们纷纷拿出手机,在公寓前拍照留念。

  作为中国举重队的掌舵人,马文广身穿一件迷彩衫出现在公众面前,“战争马上就要开始了,虽然奥运会没有硝烟,但也是战争,这么穿是想借借军威。”马文广称,他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没能成为一名军人,“我出去一直跟别人说我是军人,但不能光冒充军人这个名,这次我要穿着军装去跟对手们打一打。”马文广的笑声颇为轻松,丝毫没有大战来临前的紧张气氛。

  ■ 兵法

  “田源还能参加两届奥运”

  根据伦敦奥运会赛程安排,举重项目将于7月28日至8月7日进行,中国队将参加女子4个级别和男子5个级别共9个级别的较量。“超越历史,金牌越多越好。”马文广说。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大力士收获5金,这是“客场”最佳战绩。“话不用多说,我们至少要超越历史,而且要超过历史的金牌数越多越好。”说这话时,马文广显得很有底气。他坦言,中国举重队对这次奥运会备战非常充分,“我们每个级别都做了充分准备。”“这次超过5块金牌就算赢。超一块就赢一分,超两块就赢两分。只要队员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这场仗就能打赢。”马文广说。

  举重队这次可谓“小鬼当家”,不少年轻队员获得奥运资格。马文广并不担心小将们经验不足,“我非常相信他们,不相信他们谁来打仗?”在谈到田源的落选时,老马说:“她刚19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今后的路还远。如果她能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完全有能力再参加两届奥运会。”

  ■ 备战

  自带方便面 减重成重点

  中国举重队有一个习惯,就是在赛前两个小时的称重后,队员要吃两包用鸡汤煮的方便面。这样一来,方便面和煲汤锅成了中国举重队出国比赛前的必备品。但有些赛区不允许队员在驻地使用锅具做饭,举重队做了应急准备。“不行我们就吃西餐。”女举教练许敬法说。

  目前,中国女举除了最大级别的周璐璐,其余3人已开始减重。抵达伦敦后,女队训练以调整为主。许敬法说:“气温低不利于减重,我们会根据当地气温调整减重节奏,如果降温就得提前减。”

  在男队方面,总教练陈文斌表示,中国男举5个级别都具备奥运冲金实力,但场场是硬仗,容不得半点大意。“当然,从队伍角度出发,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争取最好成绩。”陈文斌同样谈到了体重问题,“其实队员们从减体重的那一刻起就进入比赛状态了,因为减体重也是比赛的一项重要内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