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峰:奥运选手的不同使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5:20  东方早报

  伦敦奥运女子100米预赛跑道上,发令枪声响后,身穿长衣长裤,裹着头巾的塔米娜最后一个跑出去,也是最后一个到达终点。她的成绩为14秒42,实在是太慢了。

  塔米娜这个成绩在我们国家进不了县一级业余体校,跑进13秒的中国女孩成千上万,但是由于各个地区和国家的宗教习惯不同,阿富汗的妇女能参加奥运会,已经是现代文明中的一个进步,还有的国家和地区因为宗教原因女选手从来不可以参加体育比赛。

  塔米娜是阿富汗代表团唯一的女选手。其他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交通工具先进而舒适,而塔米娜是战胜了贫困、死亡以及宗教传统、性别歧视的障碍,才能够踏上奥运赛场。她是奥林匹克的光荣,观众给她的热烈掌声是对这位伟大女性由衷的赞颂。念中学时,塔米娜爱打篮球,但她一直是队伍里最糟糕的一个,常被队友呵斥。这迫使她重新寻找一个新的项目,这种运动应该可以独立完成,不需要依赖别人的帮助便可以成功。2004年,在观看雅典奥运会时,她看到阿富汗女运动员罗比娜跑100米,塔米娜找到了这个目标。

  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跳马决赛,37岁的德国女将丘索维金娜加油经过艰苦的比赛获得了第五名。这是她第六次参加奥运会体操比赛,人毕竟不会永远年轻,丘索维金娜可能是最后一次出现在奥运体操赛场上了。

  最终,丘索维金娜没能登上领奖台,但每次她出场,都得到最热烈的掌声。数年来,为了给身患白血病的儿子治疗,丘索维金娜更换了国籍以便获得参赛资格,她需要挣钱挽救自己的儿子。

  对于女子体操这个项目来讲,20岁就已经是大姐大了,到了37岁,已不是妈妈辈,而是奶奶辈了。解说员和评论嘉宾在点评时也都尊敬地称她为丘妈,丘妈又来跳了。在丘妈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人类最本能也最伟大的母爱,每次看见丘妈上场,我想很多人会和我一样,希望她创造夺牌奇迹。那将意味着她不仅仅获得参赛国给予的奖励,得到一些商家的特别赞助,甚至有可能代言某领域的广告,所有收入都有助于她的儿子得到更好的治疗。

  中国前女子花剑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栾菊杰1976年进入中国国家击剑队,1984年获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女子个人花剑比赛冠军,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上获击剑冠军的亚洲人。

  1989年退役之后,栾菊杰到加拿大亚伯达大学留学,同时在一家击剑俱乐部兼任教练。先后担任爱明顿市击剑俱乐部教练、亚伯达省击剑协会技术部主任、加拿大国家队女子花剑总教练。

  栾菊杰生有三个子女,顾梦佳、顾梦圆和顾宏涛。怀上大女儿的时候,栾菊杰已经33岁了。剖腹生下女儿,还没来得及体会初为人母的幸福,就被告知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她之所以选择定居加拿大,是因为当地福利包括家有残疾的孩子由政府负责收养,家庭愿意自己抚养的政府会出钱。

  2000年,栾菊杰以42岁年龄代表加拿大队参加悉尼奥运会击剑比赛,创造世界体坛奇迹。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栾菊杰再次创造了一个奇迹,50岁的她再次代表加拿大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她的主要目的只有一个:回到自己挚爱并曾为之付出了青春和热血的祖国看看。

  顺利晋级32强的栾菊杰并没有立即离开赛场,她从场边的背包里掏出一面红底黄色的横幅,她把横幅举起来:“祖国好”。横幅实在太大了,为了把它举起并且展示,栾菊杰上半身都被遮住了。她说,她只能用这种方式表达一下她对祖国和同胞的感激和怀念。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一边鼓掌一边叫着栾菊杰的名字,无数人热泪满面。

  在奥运赛场上,我们会发现很多运动员承载的不是那个虚幻的体育精神,他们有各自不同的个人使命要去完成。为此,他们奋斗不止。他们甚至比那些带着国家使命去拼搏的人更加执着,也更加受到世人的爱戴和敬畏。

  (作者系当代著名作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