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释疑滞留赛场不算耍赖 离开剑道恐自动认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2:45  北京晨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伦敦奥运会女子个人重剑半决赛赛场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韩国选手申雅岚因不满申诉结果静坐痛哭,滞留赛道近一个小时,使得接下来的铜牌战推迟了一个小时。这样的行为是否违背体育道德,本报记者请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的专家王芳对此做出解析。

  滞留赛道 不算“耍赖”

  昨天的女子重剑赛场,韩国选手申雅岚滞留赛道的“痛哭事件”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对韩国选手“耍赖”的批评声不绝于耳。对此,王芳有不同的看法:“韩国选手的行为很正当,并没有违背体育道德。”

  据王芳介绍,昨天的重剑赛场之所以会出现这一幕,根本原因在于“规则的空白”。至于“耍赖”违背体育道德,则更谈不上,她说,“比赛有纠纷,说明判罚是有问题的,裁判如果想要强行驱逐申雅岚是非常容易的,所以她留在场上没有问题。”同时,在王芳看来,运动员在赛场上痛哭等行为都是情绪正常的流露:“有喜有悲,赛场上人性的一面,正是体育迷人的魅力所在。”

  日本申诉 程序正常

  由于项目的特殊性,击剑比赛的判罚并不能完全实现“自动化”,人为判罚就会出现失误。王芳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裁判的判罚确定后不会修改,即使仲裁认为裁判的判罚有误,也不会修改比赛结果,只会对裁判采取批评、禁赛等处罚。因此,韩国选手拒绝离开赛道,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她可能担心离开剑道将被认定自动接受败局。”

  无独有偶,昨天的体操男子团体决赛赛场上也出现了申诉的情况,日本队在全部比赛结束后,通过申诉成功,获得一枚银牌。在王芳看来,日本队的申诉也是合理的,她说:“最终结果宣布之后,队伍有权对结果提出申诉,只要不涉及晋级下轮的问题,申诉行为是合理的。”

  显然,规则的缺失导致了这一场风波,国际奥委会(微博)会不会修改击剑项目的判罚规则呢?王芳告诉记者:“这是单项协会的事情,国际奥委会不会插手,也不会对昨天的事件做出判罚。”晨报记者 李昕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