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出叶诗文夺冠“秘密武器” 称比罗雪娟幸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7:33  今日早报

  朱志根,孙杨的教练:50岁后大胆改进训练方式

  朱志根先后培养了陈桦、吴鹏、孙杨、汪顺、邵依雯等一大批优秀的队员。寻找朱志根并不难。在萧山训练基地,他每天早上都会到运动员宿舍招呼队员起床,近30年来风雨无阻。而在赛场上,他习惯站在运动员通道等着自己的队员,手里还拿着一个水杯,那是给队员补充水分用的。如果你再仔细看,会发现朱志根的手会不由自主地抖动……看起来很壮实的老朱,其实有着一身病,糖尿病、心脏病、腰椎病……

  和许多教练不同,训练中的朱志根习惯于手拿秒表,跟着队员在池中的身影移动。“职业病,坐下来不习惯,”朱志根说,“如果坐在那里,就不了解队员途中游、到边和转身等技术。”

  为了让孙杨的成绩更上一层楼,这两年朱志根多次带着弟子去澳大利亚,师从培养出“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丹尼斯。“一开始语言不通,朱指导和丹尼斯没法交流,为此50多岁的他开始学英语。我去年去澳大利亚时,他已经能用口语加手语和丹尼斯对话。”省游泳管理中心主任曹宏告诉记者。

  在澳大利亚,丹尼斯的训练方式也让朱志根大开眼界,“过去我们队员每天都是10公里,但丹尼斯讲究的是实效,时间短但强度高。”据曹宏告诉记者,虽然朱志根已经是浙江的功勋教练,但他还是虚心地向外国同行请教,“对于他这样的著名教练,改变自己多年的训练理念很痛苦,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去做了。”

  正是在朱志根的精心指导下,原先以耐力见长的孙杨,开始向耐力和速度兼顾的400米自由泳以及强调速度的200米自由泳发展。

  韩照岐,浙江游泳队科研医疗保障组负责人:科学是夺冠的“秘密武器”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游泳队科研医疗保障组负责人韩照岐直言,孙杨、叶诗文等人成功的关键,就是拥有一个坚实的科研医疗保障团队。

  一个孙杨

  背后有十多个科研人员

  作为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孙杨自然是科研医疗保障团队的主要服务对象。韩照岐介绍,目前浙江省的科研医疗保障团队共有十多个专业科研人员,主要分成两个组,分别负责孙杨的日常训练分析,和其他运动员的数据分析。

  “当然,孙杨肯定是着重点,我们除了为他配备了队医、生物生化和生物力学三位专职工作人员之外,所有的科研人员都会参与到他训练的分析工作中来。”韩照岐如此解释他们团队的工作职责。

  韩照岐还特别提到了之前孙杨的澳大利亚集训,当时,三位专职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每天都会详细记录孙杨在技术和身体机能方面的各项数据,然后传回杭州进行分析,如果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还会邀请全国的专家进行会诊,争取拿出最好的解决方案。”

  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伤病显然是影响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澳大利亚集训期间,孙杨就曾经因为难以忍受的疼痛,而心情不佳,影响了训练。

  为此,保障团队特别召开了专门的研讨会,请专家会诊,然后与教练沟通,通过中药调理和心理干预的方式,调整孙杨的心态。“虽然有时候无法完全消除伤痛,但我们尽量通过各种方式,让他少痛,唯一的目的是不影响训练。”

  科学泳姿

  是夺冠“秘密武器”

  与孙杨过人的运动能力和出色的身体机能相比,叶诗文其实在这两方面都并不出色,但最终,她却在众人的惊讶声中拿到了奥运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对于这位16岁小姑娘的一“叶”成名,韩照岐同样提到了一点,就是利用科学的手段调整泳姿,提高成绩,这也成为叶诗文最终夺冠的“秘密武器”。

  韩照岐解释说,在日常的训练中,他们的科研团队会对叶诗文每天的训练强度和身体机能进行评估,最终得出一个相应的结论,再与教练沟通,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尝试改进技术环节,提高成绩。

  特别是叶诗文,韩照岐直言这位泳坛新星原来在个别泳姿上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例如叶诗文之前在比赛时很喜欢晃动头部,这其实会影响她的速度,但如果头部不晃动,又很难发力,我们通过科学的手段,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而叶诗文的成绩马上有了大幅的提高。”

  在韩照岐看来,如今的孙杨和叶诗文,都比当年的罗雪娟幸运:“因为那时候罗雪娟没有这么强大的科研保障团队。”

  巨资引入航天材料

  制成的水下影像采集设备

  杨红春博士在浙江体育科研所从事游泳队的科医保障工作,也是孙杨、叶诗文等奥运重点夺金选手的科医保障团队成员。他告诉记者,孙杨、叶诗文能够在奥运赛场“比翼双飞”,替浙江争光,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投入。

  比如,省体科所2011年买了一套游泳运动影像采集设备。这个名字听上去拗口,实际上它起到的作用就是:把运动员在训练时的动作录下来,供教练分析。别小看了这套设备的作用,有时候教练指出的毛病,运动员自己意识不到,通过影像逐帧回放,可以找出问题所在。

  训练时,两台摄像机装在池边,一台水上,一台水下,另一台安装在池底。据杨博士介绍,这套水下拍摄系统还用上了航天材料。因为游泳池水的腐蚀性很强,甚至比海水还要强,一般的设备很快就会被腐蚀得不像样子。在引进这套设备前,浙江都是用便携的防水镜头在水下拍运动员的划水动作,但就是这种自制的设备,全国也只有上海、湖南等不多的几个省份才有。而浙江花巨资引入这套设备,再次走在全国前头。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