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杨秀丽生涯曲折 篮球划艇铅球柔道全不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2:11  渤海早报

  在女子柔道78公斤这个项目,中国柔道队总是有些起伏。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唐琳一鸣惊人,并最终赢得金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霞只获得一块银牌;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杨秀丽加油异军突起,击败古巴选手卡斯蒂略获得冠军。在北京时间昨天晚上进行的伦敦奥运会柔道比赛——78公斤比赛中,卫冕冠军杨秀丽在1/8决赛中,意外地输给了法国选手切梅奥,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柔道队还没有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一切都得看今天晚上佟文加油的表现。

  卫冕冠军意外折戟

  杨秀丽无缘四强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毕竟在这个项目中,29岁的她具有绝对的优势。尽管此前因为手术几乎休战一年,但是当她伤愈复出之后,显示出了不俗的状态。杨秀丽首轮轮空,第二轮她的对手是来自缅甸的昂耶耶。由于双方实力差距非常明显,因此杨秀丽在比赛开始后迅速确立了优势。比赛仅仅开始了1分19秒,杨秀丽就送出“一本”的绝对优势,无可争议地获得了胜利晋级八强。

  面对法国选手切梅奥,杨秀丽尽管率先得到一个效果,但是防守却出现漏洞,让对手获得一个有技。看来时间不多,杨秀丽最后时刻的疯狂进攻,但是法国人顽强的防守挡住了杨秀丽的进攻,比赛结束的铃声响起时,杨秀丽瘫坐在一边,她以一种最现实也是最直接的方式被淘汰。

  比赛就是这么残酷,杨秀丽在伦敦奥运会上两场比赛只有6分19秒的出场时间,就结束了他的奥运会之旅,卫冕奥运会金牌的梦想彻底破碎。赛前“柔道教父”刘永福对杨秀丽相当看好,一向低调的他甚至夸下海口说:“如果奥运会至少保证1枚金牌,那就是杨秀丽了。”但是比赛就是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未知性是奥运会比赛的最大魅力,尽管这么残酷。

  “改行专业户”的曲折人生

  杨秀丽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她的老家在辽宁省阜新市,父母都从来没有接触过体育,是踏踏实实靠种地生活的农民。虽然没有体育家庭那样遗传下来的运动基因,但是父亲杨海军和母亲杨淑芬年轻时身体都很好,因此杨秀丽自打出生,身体就比别的同龄孩子要长得结实得多。再加上虽然身为女孩,却是家中的老大,因此从小就要帮助家里干农活,更是让杨秀丽锻炼出了一副好身板。

  杨秀丽最早接触的体育项目是篮球,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杨秀丽的老师因为家中农活忙不过来,就派杨秀丽替自己去参加了一次乡政府机关组织的篮球比赛。杨淑芬回忆说:“那个时候丽丽根本没练过,就是平时玩玩,我问她你能行吗,她就说老师让我去我就去呗。”结果那一次,水泉村小学居然打了个第二名的好成绩,杨秀丽也因此受到了关注。“篮球手”杨秀丽很快就从篮球运动员变成皮划艇运动员,杨秀丽就被体校的皮划艇队招了过去。对于女儿突然不上学了去搞体育,杨淑芬也并没有太多的心理准备,“当时她自己非说愿意去,想练体育,我就只好让她去了。”

  改行皮划艇并不顺利,因为练划艇项目必须要臂展长,所以身高并不占优势的杨秀丽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短暂的第一次体校生涯。很快杨秀丽就又谋到一份新“差事”,1996年的7月份,在县里面举办了一次运动会,由于杨秀丽的力气挺大,就跟着学校的老师练了一段时间的铅球,然后参加了县运动会。结果在那一次运动会上,她一鸣惊人夺得了女子铅球的冠军。这位运动天才引起柔道队的关注,杨秀丽进入体校柔道队。

  最开始的时候,杨淑芬并没有指望女儿能出多高的成就,她对女儿最大的期望,就是不要再回家种地,能留在城里当个体育老师就行。但是女儿的表现却远远出乎她的意料,在进入体校练柔道还不到一年,杨秀丽就已经拿到了全省第三的比赛成绩。1998年初,杨秀丽离开阜新,来到了沈阳,进入了省体校。当时杨秀丽的家里非常贫困,但是为了让女儿能够继续坚持走体育这条路,杨淑芬和丈夫两人不得不步行几十里地去四处找亲戚家借钱。这其中吃过的苦,只有爸爸妈妈自己知道。

  在辽宁省体校,杨秀丽遇到了自己的恩师,有着“中国柔道教父”之称的传奇教练刘永福。在刘永福的指导和调教下,杨秀丽脱颖而出。2004年雅典奥运会,21岁的杨秀丽目睹了刘霞痛失金牌的一幕,努力训练争取北京奥运拿回属于中国的金牌成为杨秀丽最大的动力。随后杨秀丽接连获得了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亚军、200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6年全国冠军赛冠军,显露出了女柔78公斤级接班人的气质。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杨秀丽终于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然而4年之后,杨秀丽又以这种方式离开了奥运会赛场。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