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金争夺引重压 王义夫:射击队有义不容辞责任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4:54  北京日报
首金争夺引重压王义夫:射击队有义不容辞责任
  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在北京奥运会射击赛场。   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在北京奥运会射击赛场。
首金争夺引重压王义夫:射击队有义不容辞责任

  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捷克选手卡捷琳娜·埃蒙斯夺得奥运首金。

  本版图片由东方IC、CFP供图

  奥运会大幕拉开,赛事也全面展开。   奥运会大幕拉开,赛事也全面展开。

  伦敦时间28日上午10时,自行车男子公路赛决赛将拉开帷幕,这是本届奥运会打响的第一项决赛。不过,众车手要经过大约6个小时的骑行才能决出冠军。而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虽于28日上午11时开始,但如无意外,开赛后半个小时内就会产生冠军。因此,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将在射击赛场诞生,夺取首金的重担自然落在了中国射击队肩上。

  对此重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早已发话:“冲击奥运首金,射击队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中国队出战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的是23岁的易思玲加油和25岁的喻丹加油。在射击领域,二十多岁的年龄完全称得上是年轻小将,且易思玲和喻丹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但是,千万别小瞧这两位小将。易思玲是2010年亚运会和世锦赛冠军,2011年又获得世界杯总冠军。喻丹也经历过多次国际大赛的洗礼,在国内奥运选拔赛中屡创佳绩。

  自1984年新中国派团参加奥运会以来,近7届奥运会的首金都出自射击项目,这段历史赋予了射击更加特殊的历史意义。在这7届奥运会中,两位中国枪手榜上有名:许海峰和杜丽加油分别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射落首金。

  今天上午,易思玲和喻丹在射击赛场——皇家炮兵军营进行了赛前最后一次训练。前往皇家炮兵军营探访的记者大部分来自中国,他们关注的焦点自然是中国双姝,特别是易思玲。

  训练中,易思玲的前3发子弹只打出两个8环和一个9环,这让不少中国记者暗暗担心。后来,易思玲发觉是枪有些不大对劲,于是让教练常静春察看。常静春发现是枪体上的几个螺丝松了,于是找来工具把螺丝紧了紧。重新上场后,易思玲弹无虚发,全部打出10环。

  提到易思玲和喻丹,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微博)说:“她们承担着冲击首金的任务,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毕竟是奥运会,她俩又比较年轻。易思玲相对来说好一点儿,毕竟她参加过很多次大赛,心态相对放松一些。喻丹稍微紧张一些,她的大赛经验不如易思玲那么丰富。”

  虽然中国队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派出易思玲和喻丹组成的“双保险”,但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强劲对手中,首当其冲当属北京奥运会冠军卡捷琳娜·埃蒙斯。北京奥运会之后,卡捷琳娜一度淡出射击场,但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她的状态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她的最好成绩是505.5环,仅比易思玲保持的505.6环的世界纪录低0.1环。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也将参与这个项目的角逐,这位年近40岁的俄罗斯老将手握3枚奥运奖牌,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大赛型选手。

  在伦敦,易思玲和喻丹这对射击队的“姐妹花”,能否延续前辈们创造的优良传统?我们拭目以待。

  特派记者 高炜(本报伦敦7月27日电)

  英论

  怎样激励一代人

  唐铮

  已经是第三次承办奥运会的伦敦人,会用什么来诠释他们心目中的奥运精神?

  各界曾有很多猜测,而答案于今年四月正式揭晓——“激励一代人”,这是伦敦奥组委提出的2012年奥运会口号。

  初初看去,这句话似乎与奥运本身并无关系,而细细品来,却是一座城市面临新挑战时将奥运精神融于日常血液的思索,是重新认识自己后再度上路的自我救赎。

  历史上,伦敦曾与奥运有太多危难之时的融通交汇。

  1908年,伦敦从临时弃权的罗马手中接过第四届奥运会举办权,使得奥运精神得以延续;1948年,又是伦敦于二战后百废待兴之际,举办了业已中断12年的奥运会,给全世界以莫大的鼓舞。而今,奥运再度走入伦敦时,正是整个欧洲大陆深受欧债危机冲击、全球经济陷入困顿之际。“激励一代人”正传递着这样一种精神:越处在困境之中,就越需要来自各方的激励。

  北京时间今晨的开幕式,也在一次次重申着这一理念。

  无论是重塑1936年英国反对贫困和失业大游行场面的“历史巡游”,还是旨在展示英伦三岛人文风情的“绿色土地”,用总导演丹尼-博伊尔的话来说,都要表达出一种“英国式的自信”。

  为此,主办方甚至请来了流行乐的殿堂级人物保罗·麦卡特尼,带领全场六万人齐唱他经典的《Hey Jude》——

  “嘿,Jude,不要消沉。

  唱着忧伤的歌曲,但是让自己振作些。

  你所期待的未来,正负在你的肩上……”

  这是英国人对奥运理念的第三度解读,它也许不是唯一的方式,却与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曾经的一席话遥相契合——“我恢复奥运会不是它古老的形式,而是它在当下对于我们的人类和种族所起到的作用”。

  这是来自历史和当下的呼应。它一遍遍地重复着:奥运不止是半个多月精彩赛事的叠加,更是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不变的精神,是随着时代变迁日益更新的风貌。

  在开启奥林匹克梦想之时,每一个人,汇聚而成为我们。我们,都是被激励的一代人。

  简讯

  80多个国家和地区首脑参加开幕式

  卡梅伦夫妇也将出席

  伦敦奥运会诞生首项世界纪录

  韩国刷新男子射箭个人和团体世界纪录

  伦敦奥运泳池使用量子计时器

  精确到千万分之一秒

  土耳其73岁拳击裁判猝死伦敦酒店

  疑因心脏病复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