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女举闹剧应该有人出来道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9:03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版面截图《钱江晚报》版面截图

  本报记者 王刚

  此前默默无闻的17岁中国女子举重选手周俊,出人意料地入选了中国奥运会的名单,并来到了伦敦,然而在举重女子53公斤级争夺中,周俊3次抓举全部失利,创造了中国奥运女举最尴尬的0分纪录。

相关报道:周俊才是最大受害者 17岁少女不该承受这么多 2012年07月29日21:17
          中国女举最惊人一败 B组0成绩!无敌霸主低下头 2012年07月29日20:41
          湖北体育局长:周俊是总局安排 湖北全运损失3金 2012-07-31 02:42:59
          图解周俊事件利益关系 五名选手牵扯其中(图) 2012年07月31日08:44
          吴景彪你不需要道歉 女举闹剧应有人出来道歉! 2012年07月31日09:03

  我们无意指责一位17岁的小姑娘在奥运会上的失常表现,为了参加奥运会,她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不该被一次失利所抹杀。但我们更关注的是,这一起失利的背后,有种种的不公、谎言和幕后交易,我们的举重奥运选拔机制,为什么不能做到公平透明。应该有人站出来,替中国女举的这起荒唐闹剧道歉。

  田源:成绩无人能比却仍落选

  事情追根溯源,还得从湖北名将田源落选此次奥运会名单开始说起。

  19岁的田源是2011年世界锦标赛48公斤级的三金得主,而且还在今年4月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超了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以她在奥运选拔赛上的成绩,出征伦敦本该板上钉钉。

  就在所有人都认为田源的入选不存在任何悬念的时候,最终入选的却是已经27岁,总成绩比田源低11公斤的湖南老将王明娟。

  对于田源因何意外落选,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做出回应:“在最近的训练中,田源因训练太狠导致腰胯受伤,我们为了保护队员的健康才作出了这个决定。”

  不过田源随后回应:“我现在正处在竞技状态最好的时候,没有伤病,也不存在兴奋剂问题,却去不了奥运会,这很不公平,我实在是想不通。”

  王明娟:有关部门亏欠她太久了

  实际上,田源的出局,是对湖南老将王明娟的一种补偿。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中国女举在48公斤这一级别在世界上处于统治性地位,基本上谁去奥运谁就能夺冠,而王明娟在此前两届奥运会上,却都成为了牺牲品——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三破世界纪录的王明娟在出征前最后一刻,被辽宁选手李卓顶替。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王明娟又被陈燮霞顶替,后者替中国队拿到了首枚金牌。视频-《体育评书》详解举重队员周俊奥运选拔内幕媒体来源:CCTV.COM

  如今,王明娟已经处于职业生涯的末期,伦敦奥运是她最后一次机会,加上她的启蒙教练梁小冬死在工作岗位上,此番名额交替,更像是有关部门在清偿对王明娟的感情债。最终,王明娟也如愿拿到了这枚金牌。

  纪静:不明原因无缘伦敦

  然后田源的出局导致湖北体育局的强烈不满,国家举重队必须做出适当补偿,于是便将女子53公斤级项目的参赛权移交给湖北体育局。

  在53公斤级上,中国最有实力的两位选手是湖北的纪静和湖南的李萍。在湖北获得53公斤级参赛权的情况下,原本纪静代表中国去伦敦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但最终却因为不明原因而无缘伦敦。

  李萍:湖北宁派小将也不愿“便宜”她

  纪静不能去,湖南名将李萍应该是最佳的人选,作为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李萍获得过多次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和全运会冠军,她也是面对最强对手祖尔菲亚胜率最高的中国选手。但最终,在女子53公斤级项目的参赛权“内定”给了湖北,而纪静又无法去伦敦的情况下,湖北体育局宁愿派出实力明显不足的17岁小将周俊,也不愿“便宜”了湖南,李萍因此也与奥运无缘。

  周俊:天上掉下馅饼,但也摔得最惨

  奥运名额如同馅饼从天而降一般砸在了湖北17岁的小将周俊身上,周俊甚至还不能算是国家队的正式成员,她只是湖北教练带着在国家队训练。此前,周俊仅有一次国际比赛经验,成绩也仅是亚洲锦标赛的第三名,她是湖北省为2016年巴西奥运会储备的人才,如今却赶鸭子上架,提前四年参加了奥运会。

  而在级别上,周俊原本应该是58公斤级的,却为了参加奥运会,不得不把体重降到了53公斤。正是突降体重的消耗,让周俊只能靠不高的报名成绩在B组“打拼”,而“特别渴望”证明自己的周俊,也由于求胜心切动作变形,导致3次试举失败,0分离场。

  最终,在上层的利益博弈之后,摔得最惨的,不是落选的田源和纪静,而是周俊,17岁的她不仅承受了外界的攻击和猜测,“拔苗助长”带来的阴影,恐怕也会笼罩她刚刚开始的职业生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