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男排前瞻:一家独大局面不再 俄罗斯蓄势待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09:11  中国体育报

  “欧洲无弱旅,美洲有强敌”,这是对当今世界男排格局的最多描述。伦敦时间7月29日,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男排比赛,会出现同样的局面。

  伦敦奥运会男排比赛共有12支球队参加,包括东道主英国队在内,共有7支欧洲球队。美洲有巴西、美国和阿根廷3支球队,剩下的2支球队分别为亚洲的澳大利亚队和非洲的突尼斯队。

  欧洲球队除东道主英国队外,实力都很接近。俄罗斯队队员身材高大,队伍中有8人身高超过两米,副攻马苏尔斯基高达2.18米,高举高打的欧化打法明显。同时,俄罗斯的奥运会成绩也比较稳定,2000年亚军、2004年季军、2008年季军。而进入2011年,俄罗斯队更是连续夺得2011年世界男排联赛冠军和世界杯冠军。欧洲新贵波兰队,北京奥运会波兰队仅获得第5名,但伦敦奥运会周期,波兰队进步明显,2009年获得欧锦赛冠军,2011年世界男排联赛第三,2011年欧锦赛第三,2011年世界杯亚军、2012年首次获得世界男排联赛冠军。塞尔维亚队在伦敦奥运周期也有不俗表现,2009年获得世界男排联赛季军,2011年欧锦赛冠军。上述球队球队都问鼎伦敦金牌的可能。

  虽然欧洲历来强队众多,但很难有一支球队能够称霸欧洲排坛。2011年欧锦赛,世界排名第二的俄罗斯队仅获得第4名,无缘世界杯资格,最终凭借外卡跻身世界杯。世界排名第四的波兰队,也只获得欧锦赛第3名。2011欧锦赛的冠军和亚军分别归属于塞尔维亚和意大利。但来到2011年世界杯,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仅获得第8名,无缘直通伦敦,最终依靠参加奥运落选赛才得以晋级伦敦。

  欧洲球队整体实力突出,美洲球队虽然从数量上不如欧洲球队多,但美国和巴西两支队伍,也是世界男子排坛的老牌强队。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男排决赛,美国队与巴西队的5盘激战,至今还被人津津乐道。

  美国队曾在1984、1988和2008年3夺奥运会金牌,与前苏联并列夺冠次数最多。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队3比2险胜巴西队,时隔20年后再次夺得奥运冠军。尽管球队实力有所下降,球队核心、曾经获得北京奥运会最有价值球员的老将克莱·斯坦利2011年12月完成左膝手术后伤愈归队,帮助球队获得奥运资格的同时,自己也再次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表现功不可没。美国男排要想卫冕也并不容易,本届奥运会美国与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巴西、俄罗斯,2011年欧洲冠军塞尔维亚和正处于上升期的德国队(微博)同组。在7月份的世界男排联赛上,德国也曾爆冷击败过美国。

  巴西队技术全面,攻防兼备。2008年后,巴西队遇到人员老化问题,主力队员多人超过30岁,尤其是被誉为“排球界的费德勒”的巴西主攻手吉尔伯托,已经36岁。在2011年的男排世界杯上,巴西队虽然获得了第三名,直通伦敦,但也创造了他们在近年来世界杯中的最差成绩,同时在刚刚结束的2012世界男排联赛中,巴西队0比3不敌未能进入伦敦的古巴队,小组赛出局。巴西队的实力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但面对4年一届的奥运会,偶然性增多,丰富的大赛经验至关重要,因而老将众多的巴西队仍然拥有优势。同时,作为世锦赛三连冠、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冠军得主,巴西队的冠军底蕴也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从北京奥运会周期的巴西一家独大,到伦敦奥运周期的多家抗衡,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男排冠军的争夺,将比4年前更加激烈。本报实习记者 周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