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天峰:为中国竞走界自豪 奖牌是给妻子最好礼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3:32  北京日报
司天峰:为中国竞走界自豪奖牌是给妻子最好礼物

  本届奥运会之前,中国乃至亚洲选手还从未在奥运赛场登上过男子50公里竞走的领奖台。今天,28岁的中国小伙儿司天峰加油创造了历史,在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摘取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是中国的荣耀,亚洲的荣耀。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开始参加50公里竞走比赛,但成绩都在前10名开外,有时甚至跌到20名之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选手虞朝鸿在该项目上获得第4名。

  今天代表中国参赛的有司天峰、李建波加油和赵建国加油,其中前两名选手曾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李建波列第14,司天峰列第15。

  比赛开始后,司天峰采用跟随战术,始终处在第一集团。30公里左右,他开始加速,在35公里处跃居第一,领先处在第2位的俄罗斯名将巴库林6秒钟。40公里处,另一俄罗斯名将基尔德亚普金追上,与巴库林、司天峰齐头并进。又5公里过后,司天峰落至第3,基尔德亚普金和澳大利亚选手塔伦特走在前面。最后5公里冲刺,基尔德亚普金保住领先优势,以3小时35分59秒获得金牌,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塔伦特以3小时36分53秒获银牌。司天峰以3小时37分16秒获铜牌。李建波列第6,赵建国列第37。

  三个多小时走50公里,该项目的艰苦程度超乎想象,选手们完赛之后基本上都要脱水,体重减少几公斤。赛后,司天峰用了近20分钟才缓过劲来。站在领奖台上,他笑得很灿烂。记者注意到,在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时,司天峰猫着腰,用冰袋敷着膝盖。每天走几十公里,他的膝盖劳损严重,而且没法手术治疗。

  司天峰说:“我发挥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也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我特别感谢中国田径界的领导、教练和同事,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这枚铜牌也是献给他们的。站在领奖台上,我为自己感到自豪,也为所有中国竞走界的人士感到自豪。”

  几年前,司天峰的成绩一直在世界前10名之外。2008年之后受聘于中国竞走队的意大利“金牌教练”达米拉诺给了司天峰很多指点,使他的技术和心理都有了质的飞跃。在达米拉诺看来,司天峰迟早会站上奥运会领奖台。

  看着爱徒梦想成真,达米拉诺也很开心,赛后他紧紧抱住了司天峰,振臂放声高呼。“俄罗斯选手的实力很强,而且又是集团作战,司天峰必须打乱他们的节奏。事实证明,司天峰做得非常好,给对手制造了冲击。这是最近3届奥运会最好的一次50公里竞走比赛。”

  司天峰14岁开始练竞走,十多年来练得很辛苦,目标就是获得奥运奖牌。谈到这个被外界看来异常枯燥而残酷的项目,司天峰淡然一笑,“我把最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它。我很喜欢这项运动,可能和它很有缘吧。”

  司天峰说他还想感谢一个人,那就是妻子。去年9月,司天峰和妻子登记结婚,但由于备战奥运,他们一直没举行婚礼。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司天峰很少回家。说到妻子,司天峰说:“相信她一定在电视上看到了。这枚奖牌是我送给她最好的结婚礼物。”特派记者 高炜(本报伦敦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